11

种椒有“钱景” 日子更红火 2020年05月26日 

本报记者  佟利德

“有了企业兜底收购,我们种辣椒不愁卖,稳赚不赔,村民的日子会像辣椒一样红红火火。”5月25日,盖州市太阳升街道老爷庙村合作社负责人王克让笑着对记者说,“味中鲜”不仅送种苗、送技术、送启动资金,还兜底收购,农户种辣椒心里特别有底儿。

王克让所说的“味中鲜”是辽宁省味中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淡盐、鲜辣酱等调味系列产品。企业负责人马洪禄是老爷庙村人,1994年创办了这家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资产总额达2.65亿元、年产能20多万吨、销售收入达23亿元的专业化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产品远销韩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

“我们合作社有20多公顷耕地,以前种过小米、玉米,去年开始种药材,换了不少品种,有的收益低,有的见效慢。今年,我们打算和‘味中鲜’合作,拿出3.3公顷地做冷棚,种辣椒。”王克让说。

王克让给记者算了笔账,往年秋辣椒的市场售价为每公斤0.6元至0.8元,“味中鲜”给椒农的兜底收购价为每公斤1.4元,按一公顷冷棚产7.5万公斤辣椒计算,合作社能多收入17万元。

作为土生土长的民办企业,“味中鲜”不忘回报家乡,不仅为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还提出以“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种植、兜底收购的经营模式,打造辽南地区最大的辣椒产业基地。盖州市委、市政府将其纳入市产业扶贫开发项目中。

据盖州市扶贫办副主任孙启振介绍,“味中鲜”项目的实施有投资分红和签约收购两种形式。投资分红是由国家扶贫资金投资800万元,由“味中鲜”负责产、供、销一体化经营,在当年获得的收益中拿出56万元为7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人均可增加年收入700余元;签约收购是由“味中鲜”和农户、合作社签约,由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每公顷地预付3万元用于购买农资。如果市场价高,农户可自主销售;如果市场价低,“味中鲜”以每公斤1.4元的价格兜底收购,保证农户收益。

目前,盖州市已将这个扶贫项目推广到万福、梁屯等7个乡镇。参与合作的农户告诉记者,6月中旬开始种植辣椒,10月就能收获了。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