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林永忠:加强突发 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监管 2020年05月25日 

本报记者 赵英明

“要高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疫情防控物资的有力监管是重要一环。”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学科主任林永忠建议,加强对应急物资生产质量、应急物资市场价格、慈善机构接受捐赠物资、医疗机构内防控物资的监管工作。

“在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应突出抓好日用防护产品等质量安全。”林永忠建议,要对涉及防护用品、消毒用品、医疗器械、药品、检测用品等生产企业的生产情况全面摸排,对其经营和许可资质、原材料质量把控等开展调查监督。应加大市场成品质量抽查力度,编制抽查实施细则,选定专业的检测机构,确保终端安全。

林永忠建议,应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防护用品及生活用品的市场价格稳定,避免哄抬物价、囤积炒作,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坚持全链条监管机制,摸清相关物资生产的机器设备、原材料等市场情况,防止原材料供给及生产设备价格变化而影响防控物资市场价格,维护好防控物资生产整体链条的价格秩序。

林永忠认为,慈善机构应利用统一的信息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的接收和使用情况,针对疫情捐赠应开辟专门信息窗口,保障社会监督。有关行政部门应对慈善机构加强监督,对医疗物资调拨、派发是否到位及时溯源,如发现滞留、截留、挪用等情况依法依规处理。

林永忠建议,在医疗机构接受医用物资社会捐赠时,应做好捐赠人资质审查和产品质量查验工作,规避药品质量和院感风险。医疗机构应设立专门的监督小组,对防护物资的合理分配和使用进行规范和监管,保障一线防疫人员的防护用品充足。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