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稳实体 兴产业 增动能 2020年05月23日 

(上接第一版)对企业面临的困境,铁岭市委、市政府感同身受,千方百计进行帮扶。

今年初,铁岭市按照“分类培育、一企一策”的原则,对实体企业实行精准帮扶,全面实施“六个一批”工程——

稳住一批。突出“领导抓龙头、行业抓重点、分级抓骨干”,在每个行业重点培植规模大、带动强的行业排头兵,集中力量支持骨干企业稳产增产扩产,在要素供给、金融支持、财政扶持、项目审批等方面给予倾斜。

壮大一批。进一步鼓励和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技改企业发展壮大,提高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工业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技术改造投资绩效,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盘活一批。全面梳理工业闲置资产情况,建立闲置资产动态管理台账,详细掌握闲置企业(项目)情况,按照“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原则,有效盘活停产企业和停建项目,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优先对接盘活闲置资产,全力开展闲置资产招商。

重组一批。以大企业为依托,以重点产品为龙头,推动优势企业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减亏一批。对全市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分门别类梳理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形成减亏企业名单,研究具体的减亏办法和措施。

新建一批。把项目建设作为打造企业的重要抓手,加强重大项目库建设,聚焦制造业,筛选技术水平高、投资强度大、建设成效好、质量效益优的项目纳入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库,落实项目责任,实行动态跟踪管理。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六个一批”工程的推出犹如及时雨,深受企业欢迎。铁岭市各级党委政府闻令而动,积极推进政策落实。

清河区经过艰苦努力,成功引进德成重工有限公司,盘活了凯圣锻冶的闲置场地和厂房,新上年产15万吨精密铸件项目。目前,德成重工已将部分设备运抵凯圣锻冶厂区。

千人帮助千企

定制服务上门

“如果没有市里的帮扶政策,我们企业可能就黄了。”说这话的是开原飞盛包装公司副总经理徐海清。

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企业顺应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经济效益一直不错,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因部分股东撤资,导致企业未能按时偿还银行贷款,成为失信企业。

“六个一批”工程实施后,在包扶市级领导多方奔走、全力帮扶下,目前债权包回购顺利推进,企业已开工生产。

为确保“六个一批”工程落地生根,铁岭市对此实行月调度、季汇报、年总结制度,层层压实责任,稳步推动工程有效开展。对纳入“六个一批”工程的930户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实行定制化服务。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金融发展局等相关部门,定期召开沟通协商会议,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对帮扶企业在资金、用工、技术、土地、市场等方面提供保障。

铁岭市还全面落实“千人帮千企”、市级领导推进重大项目联系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并按照属地化原则,由各县(市)区工信局、开发区(园区)管委会为每户企业派驻一名帮扶联络人,及时了解企业所需,推动解决企业困难,对企业遇到的重大事项,简化流程,特事特办。

看着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徐海清激动地对记者说:“企业活过来了,40多名职工有班上了,对政府的帮助,我这辈子都忘不了。”

据铁岭市营商局营商建设科科长张坤介绍,目前,全市已有84个市直部门的833名机关干部深入对接企业,累计解决难题858个。

企业活力增强

经济稳步回升

“疫情期间,在铁岭县政府的全力帮助下,我们公司2月10日就复工了,40多名员工也陆续回到了岗位,目前企业形势良好,一季度产值达到1000万元,今年产值有望超过去年。” 辽宁克莱德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丽敏说。

面对疫情冲击,铁岭市果断实施的“六个一批”工程进一步夯实了经济发展的基石,培育了新的增长点,释放了推动发展的新动能。莱尼线束、益海嘉里等优势企业的扩能改造稳步推进;昌图县30万吨燃料乙醇、开原市10万吨无纺布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加快;史可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化肥生产线投产;清河石油机械通过与中民集团重组,转变了经营机制、实现了提质增效……

企业的复工和活力的提升,推动了铁岭经济的稳步回升。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铁岭市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回升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次均进入全省前10名,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1.5%,两项增幅居全省第二名。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