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党建书屋为村民“云端”加“油” 2020年05月23日 

本报记者 张继驰

“我们也得跟上新时代啊!”听说村里有了党建信息化读书长廊,凡事都爱尝个鲜儿的村民许会成放下手上的活儿就来了。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他用手机扫描《环球人物》封面上的二维码,马上进入电子阅读界面。

去年底,营口盖州市暖泉镇义尔岭董店村建成党建书屋。春节过后到现在,到书屋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随身看随身听”的读书方式逐渐成为村民的新风尚。

村民许明俊爱看书,但眼睛有点儿花了,扫码读书让他方便了很多。看到他的时候,他侧身坐在椅子上,插着耳机听书。“不花钱,想听啥就扫啥,还不用戴花镜,真是好东西啊,我要推荐给其他老伙计!”许明俊十分感慨。

疫情期间,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杨建浩向几位在家的大学生演示了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管理基础与务实》《管理沟通》等32门免费开放的管理类在线课程。“我可以方便辅修我喜欢的管理类课程。想不到寒假回家,还能与大学图书馆同步,村里变化真大,太意外了,我的同学都有些‘羡慕嫉妒恨’了。”就读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年级的许晓晨满心欢喜。

书屋由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提供技术支持,实现与学校图书馆同步共享。杨建浩说,“新技术服务全民读书,服务基层党建,服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党建书屋物理空间虽小,却实现村民图书阅览和大学培训课程在乡村终端深度对接,必将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