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朝阳县健全长效机制预防增贫返贫 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7.8%降至目前的0.31% 2020年05月21日 

本报讯 记者吴镝 张旭报道 5月20日,记者在朝阳县北四家子乡谢杖子村看到,村部的墙壁挂上了“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图”和“5000元以下人口增收图”。据悉,目前,朝阳县各乡村均挂出脱贫图和增收图,全县上下紧盯这两个目标任务,确保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近年来,朝阳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工程,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5年来,全县已累计脱贫17435户35671人,131个贫困村摘帽,朝阳县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7.8%降至目前的0.31%。今年,朝阳县将完成652户1636名贫困人口脱贫;巩固贫困县摘帽,131个贫困村、3.5万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成果;提升6379户14415名收入5000元以下低收入群体和26个边缘村脱贫质量;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预防新的增贫和返贫。

近日,在北四家子乡谢杖子村扶贫果园内,村民们正在为新植的桃树覆膜保墒,乡林业站组织专人为村民们提供技术指导,该扶贫果园将带动全村38户109人脱贫致富。据介绍,今年,在产业扶贫上,朝阳县将全力抓好县级三大核心主导产业,投资5000万元新建设施农业2000亩,投资4500万元建设湖羊养殖繁育基地2处,投资500万元、整合资金1000万元建设高标准扶贫果园5000亩。统筹抓好温氏养猪、光伏发电、土地股份合作社、扶贫车间等扶贫产业,确保实现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各乡镇结合产业振兴、“飞地经济”、农产品深加工等,积极谋划1至2个新的产业扶贫项目,提高产业项目覆盖率。结合“八大产业基地”建设,通过在贫困村建设现代农业基地、原材料生产基地、畜牧业养殖基地等,形成与企业生产紧密联结、利益同担共享的村集体产业经济。

朝阳县积极落实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补充保险等“四重保障”,确保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健康扶贫范畴,确保每个行政村都有标准化卫生室。在教育扶贫方面,朝阳县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上学全免费,新考入大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应助尽助,确保无因学致贫、因学返贫现象发生。在危房改造方面,朝阳县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全部列入改造计划,做到贫困户危房全改造,确保所有危房6月底全部改造完成。朝阳县积极做好低保兜底工作,确保综合兜底率不低于80%。

目前,朝阳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全力解决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地就业问题,有序组织当地农民工返岗和外出务工,引导贫困人口到家门口的服装加工、藤编等扶贫车间和企业就业。同时,朝阳县计划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1200人为农村保洁员,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就业。朝阳县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推动线上洽谈和网上销售。朝阳县组织机关单位开展消费扶贫帮扶行动,发挥211名省市驻村“第一书记”作用,推动农产品进高校、进食堂。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