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党政机关带头 社会力量参与 市场主体运作 我省部署11项重点任务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 2020年05月20日 

本报讯 记者董翰博报道 5月19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为促进我省市场需求与贫困地区扶贫产品供给有效对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近日省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部署11项重点任务,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动员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等,积极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活动。

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消费扶贫面向全国832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重点支持我省对口支援的新疆塔城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第九师,西藏那曲市,三峡库区重庆市奉节县,湖北省兴山县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贵州省六盘水市,帮助其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

根据重点任务,我省鼓励各级预算单位依托“扶贫832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平台,通过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方式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同时,要充分发挥省直机关工会网站、工作微信群等引导作用,加大消费扶贫宣传力度,鼓励引导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在食堂采购、公务接待等方面,优先采购贫困地区扶贫产品。

我省还鼓励引导各类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向全省社会组织发起开展“消费扶贫”参与脱贫攻坚倡议书,鼓励支持全省行业协会商会、社会养老机构和慈善机构等社会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对口地区产品。

对于有明确对口结对关系的市(县、区),各有关单位要帮助结对县(市)加快种植养殖生产基地和供应链服务建设,组织引导省内农业院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帮助培育和研发农副产品新品种,鼓励为结对县(市)设立扶贫展销专柜,支持结对地区参加省内农博会、农贸会、展销会,集中推介、展示、销售特色农产品。

此外,我省还鼓励教育和医疗机构与对口地区建立长期稳定供销关系,各大商贸企业要设立消费扶贫专区专柜,帮助对口地区开拓市场,提高我省市场销售份额。各级工会按照相关规定,向会员发放慰问品时,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