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在青少年心中播撒文明的种子 ——我省在文明校园创建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综述 2020年05月18日 

本报记者 关艳玲

校园里新栽种了200余棵银杏和红豆杉,2000余平方米的花坛种上了多种花卉,改造水冲卫生厕所90余平方米,新建民族文化长廊120余平方米……这些都是丹东东港市合隆乡中心小学最近的变化。在爱国卫生月活动中,学校将全体教职员工动员起来,让爱国卫生运动的触角延伸到校园的每个角落,并通过开展“和父母一起居家清洁活动”,让每一名学生参与到环境清理中,让文明的种子在孩子心里扎根。

连日来,我省在文明校园创建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青少年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结合健康学校建设,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普及健康生活的科学知识,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加强校园环境治理,打造干净整洁的宿舍、食堂、校园。构建心理健康服务支持网络,帮助未成年人培养健全人格和良好心态。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带动家长主动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各学校结合主题,广泛动员,筑牢校园安全的坚固防线,为孩子们营造良好校园环境。沈阳市第七中学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利用网络发布卫生防护指导、防疫知识手册、居家锻炼指南等信息,并将校园环境卫生确立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开学前,对各校区教学楼及食堂等进行专业消杀,组织全校教师开展校园大清扫活动以及防控培训和情景演练。辽阳市第一中学多次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以及防疫工作人员培训工作,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并购置了空气消毒剂、洗手消毒机等多种类防护物资。

坚持精神文明创建与爱国卫生运动同步推进,大连市第三十五中学将贴心暖心的人文关怀及学校“幸福教育”办学理念相结合,全面开展师生员工健康排查,高度重视师生心理疏导,录制“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系列教学微课;举办云诗会,为师生鼓舞士气;精心制作系列心理辅导微课;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卫生死角。

本溪市第一中学把校园卫生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结合在一起,多次组织师生开展爱国卫生知识学习和实践活动,既保证了师生身心健康,又收到了润物无声的育人功效。对学生和教师开展各种形式的卫生健康等培训,学校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200余人次,每天放学后定时定点对教室和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学校一直把食品卫生安全作为卫生工作的重点,多次协同卫生、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做好食品安全的宣传和检查工作。

为不断提升学生健康素养,抚顺市望花区雷锋小学推出了18期疫情防护常识公益宣传,并推出“提升自我免疫力才是最好的抗疫”等一批健康实践体验课程。(下转第二版)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