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6年接力圆了村民“脱贫梦” ——记省税务局派驻义县张家堡镇扶贫工作队 2020年05月14日 

本报记者 高华庚 文并摄

核心提示

锦州市义县张家堡镇是省税务局定点扶贫单位。自2014年起,省税务局先后选派4批13名干部到张家堡镇及3个村参与扶贫帮扶工作,4批扶贫干部紧紧围绕“加强党建、精准扶贫、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任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同时,省税务局投入扶贫资金和4批扶贫工作队协调资金及项目共计4620万元,实施民生工程26项,引进落地项目3个。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省税务局所帮扶的3个村均已完成脱贫任务。

抓项目兴产业 集体家底厚实了

5月11日,清晨的气温仍让人感觉到丝丝凉意,但家住锦州市义县张家堡镇张家堡村的脱贫户李双义,一大早就开着拖拉机在田间忙碌。“前几年因为旱情,年年春天种地难下种,收成也不好。如今村里的扶贫工作队帮着我们打了25眼灌溉水井,种地不是啥难事了。”李双义说。

张家堡镇地处义县东南部,“十年九旱”是张家堡镇的真实写照,村民的收入主要靠种玉米,一年下来收入很少。从2014年开始,省税务局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先后4批选派了13名干部来到了张家堡镇。

张家堡镇党委书记马书新介绍,当时省税务局帮扶的鲁家屯村、榆树屯村、张家堡村3个村几乎是“空壳村”。

“他们带来了资金,引进了项目,注入了新动力,如今鲁家屯村、榆树屯村、张家堡村这3个村子可是大变样!路面硬化了,房子翻新了,村里还有了主导产业,回村打工的人越来越多!”马书新乐呵呵地说。

在榆树屯村,针对当地花生资源丰富的优势,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为村里引进了一家榨油企业,成立了义县丰达食用油有限公司。企业总投资500万元,村里以土地入股,每年可分红10万元,并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0余人。该企业于2019年12月底建成投产。

而张家堡村走的是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发展路子。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本村荒山面积大的优势,由省税务局投入资金76万元,对冯家岭的500亩荒山进行全面治理,修路、打井、筑梯田、建方塘、种果树,同时成立合作社,村集体占10%的股份,每年按比例分红。

鲁家屯村68岁的脱贫户赵玉杰去年搬进了新房。“这房子是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花了3万元给我家盖的,房子不仅看着敞亮,住着心里更敞亮。现在我还在村里省税务局引进的泳装加工厂打工,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衣食住行都不愁了。”赵玉杰兴奋地说。

抓基础补短板 生产条件改善了

榆树屯村近年来是省税务局的扶贫定点村。

“从沈阳开车需要跑两三个小时,绕过数不清的山腰,才能到榆树屯村。”省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张家堡镇党委第一副书记王越说,“扶贫工作队刚来的时候,榆树屯村是一穷二白。没有水,难种地;没有路,难运粮;没有电,难发展。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咱们得愚公移山、修路通电,帮他们造出生计来!”上任伊始,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就下定了决心。

先修水利,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协调辽河油田、省电力公司为鲁家屯村打灌溉水井25眼,配备两台变压器。省税务局投入50万元在鲁家屯村修建了一个拦河坝和两个蓄水池及配套设施,解决了近千亩庄稼和2000亩果树的抗旱水源问题;投入24.7万元为张家堡村打19眼抗旱井和1眼饮水井;投入29.5万元为榆树屯村河道清淤,回填咸菜坑,配备部分提水设备。

再修道路,6年的时间里,扶贫工作队先后筹集资金让3个村庄道路全部实现硬化连接。张家堡村有9公里田间作业路坑洼不平、泥泞不堪,还曾发生过车辆侧翻伤人事故,为方便村民春耕秋收,省税务局出资6万元及时进行了整修;投入35万元,为张家堡村安装了200盏路灯,亮化美化了村屯环境;投入10万元,为榆树屯村修建路边沟,解决了汛期内涝问题。

最后是通电,工业动力电一直是张家堡镇发展工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瓶颈,扶贫工作队协调省电力公司投入1200万元为张家堡镇解决了无动力电问题,为当地花生加工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同时,协调锦州市电业局,为张家堡和榆树屯两村约600亩有井无电地块免费接电。

半年前刚从深圳打工回来的榆树屯村村民刘玉贵,再也不想外出打工了,而是承包了几十亩地种植花生,他心情很不错,“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帮榆树屯村引进了一家投资500万元的榨油企业,我们直接与企业先签订单后种植,现在就盼着花生收获,家里就能挣4万元。”刘玉贵说。

抓党建树旗帜 两个作用突出了

拔掉“穷根儿”,要扶贫,更要志气。从2014年至今,扶贫工作队在鲁家屯村、榆树屯村、张家堡村先后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100余次,现场培训30次,树立了“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的思想观念,真正把群众的志气强起来,干劲鼓起来,新风树起来。扶贫的接力棒正在通过越来越多的人传下去。

百姓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驻村伊始就确定了“从党建抓起、以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在班子建设上,扶贫工作队发挥“黏合剂”“催化剂”“缓释剂”作用,凝聚班子合力,化解干群矛盾,构建和谐稳定氛围。在制度建设上,建立完善了“三会一课”“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以及“党员评议”“无职党员定岗定责”等制度,使党的建设更加规范。在阵地建设上,省税务局筹措资金70余万元为两个村新建村部和卫生室。同时,分别建立了文化站、文化广场,设置了文化墙、宣传栏,添置了文体设施等。

硬起来的班子成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堡垒,建起来的阵地成为脱贫攻坚的培训平台,强起来的队伍成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群众时刻能感受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脱贫攻坚战有了冲锋陷阵的带头人。“现在全村百姓都有一股想要致富奔小康的心气,农闲时曾经大家围着麻将桌转的情况不见了,村里的文化站热闹了起来,大家都想通过学习,搭上省税务局为我们带来的致富潮。”鲁家屯村党支部书记宋晓军说。

6年来,省税务局始终将扶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当好扶贫工作队的坚强后盾。截至目前,省税务局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672万元,所包扶的3个村均已完成脱贫任务,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销号。

“省税务局为张家堡镇带来的变化太多了,除了帮助三个村脱贫外,还出资40.7万元解决了全镇吃水难问题。投入8.7万元帮助镇卫生院购置一台救护车,促成村民成立苹果和花生合作社,为张家堡村贫困户赵文杰翻建危房,为镇里增加财政收入136万元……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实事,全镇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张家堡镇党委书记马书新说。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