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本溪军分区 精准帮扶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2020年05月12日 

本报讯  初夏时节,桓仁满族自治县八里甸子村的22户建档立卡户因本溪军分区的产业扶持而受益,每户收到2头猪崽和价值2000元的饲料。本溪军分区作为扶贫单位,与地方党委、政府一起努力,使八里甸子村农民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2016年,本溪军分区帮扶组进驻桓仁县八里甸子村。当时,这个村是贫困村,人均年收入只有3000多元,有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从抓党建入手,凝聚起战胜贫困的精神力量。同时,投资修路、打井、建广场,提出“山上育林,树下种参,坡上蘑菇,庭院猪羊”的立体化、多元化、规模化产业发展思路。全村挑选了21名掌握农业技术的党员组成先锋队,每名党员带动10户以上的群众发展特色农业。如今,八里甸子村年人均收入已达16574元,建档立卡户人均收入达8000元。

八里甸子村脱贫了,但本溪军分区的帮扶队伍没有撤走,建档立卡户仍是军分区官兵的牵挂、继续帮扶的目标。帮扶组和村里对79户建档立卡户进行返贫风险排查,共查出风险户22家,决定采取产业扶持给风险户上“双保险”。今年3月,军分区出资12万元为每户购买了猪崽,每头生猪能为农户带来5000多元收入。

薛清波  本报记者  张海浪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