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沈阳化工大学留学生—— “我真切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温暖关爱” 2020年05月11日 

本报记者 葛红霞

初夏的校园,满眼翠绿,艾得、高心美、小丹、侯赛君放声高歌,激情演唱原创歌曲《加油!》。分别来自冈比亚、津巴布韦、苏丹、摩洛哥的4位留学生,通过演唱这首自创歌曲,表达了对沈阳化工大学的感谢和中国战胜疫情的信心。

他们代表了沈阳化工大学347名留学生的心声。疫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制定方案,细化责任,确保在校留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确定13名教师,成为疫情期间留学生的临时班主任,并每天在班级微信群里转发防疫知识、疫情动态,安抚学生的焦虑情绪。在留学生看来,班主任就是他们的中国家长,随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难题。

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校发起爱心寄语征集活动,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师生们将一份份祝福写在卡片上,贴在留学生宿舍的战“疫”助力墙上。“我们相信中国!”留学生们也在助力墙上表达他们与中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

“要给每一名留学生送去家一般的温暖和关爱。”沈阳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佟玉平说。在日常生活中,学校教师督促留学生多开窗、多运动;陪学生去银行、机场、医院;资助经济上有困难的留学生等,让留学生们安心放心地生活在中国这个“家”中。

学校的做法感动了留学生,一些留学生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并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张涵山说:“在疫情面前我们应该同心协力!”他和来自加纳的谭盾等同学一起成为志愿者,每天义务为同学量体温、消毒、分发口罩等。谭盾在与其他留学生家长通电话时说:“你们的孩子在这里很安全、很健康,不用担心!我们在中国很好!”津巴布韦留学生高心美制作微视频分享给家人和朋友——“我真切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温暖和关爱”。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