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脱贫战场 鞍钢力量 ——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对口帮扶建昌县脱贫纪实 2020年05月11日 

朱洪奇 本报记者 李万东

5月8日,一场连绵的春雨润泽葫芦岛市建昌县。雨过天晴,巴什罕乡天增隆村的乡亲们赶到山上,用心擦拭给大家带来收益的太阳能光伏板。

天增隆村丁甲沟的坡地上,有着一片“绿色小银行”。那是由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出资兴建的光伏发电项目,2018年12月15日并网以来,已实现产值34万元,周边2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这个光伏发电项目,只是鞍钢集团帮扶建昌诸多脱贫项目中的一个。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号召,鞍钢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勇于承担扶贫任务,在脱贫攻坚战场展现担当。

自2016年对口帮扶建昌县以来,鞍钢集团已投入资金636.22万元,实施脱贫项目17个,精准提高农民收入,有力助推了建昌县脱贫进程。

光伏板照亮脱贫路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啥都没有,靠琢磨。”孙岚峰是鞍钢集团科技与规划部部长助理,现为鞍钢对口帮扶建昌县联络员。他告诉记者:“作为全国钢铁‘长子企业’,鞍钢集团党委一直将助力脱贫攻坚列入重要工作日程,认真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心之所系,行之所致。自承接对建昌县的具体帮扶任务后,鞍钢集团对一些土地贫瘠、脱贫难度较大地区实施重点攻坚,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战役。(下转第四版)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