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省军区持续帮扶让岫岩兴开岭村大变样 2020年05月10日 

本报讯 记者关艳玲报道 村里有了集体产业;军民连心桥解决200多名村民出行难的问题;组织民兵为村里植树;新建了文化广场和体育广场……近年来,省军区持续帮扶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杨家堡镇兴开岭村,今年更是投入资金260万元,助力全村脱贫攻坚,让兴开岭村大变样。

走进兴开岭村村部,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各类设施一应俱全。村干部告诉记者,省军区为村部安装了取暖电锅炉,更换了门窗,配齐办公设施,完善党建宣传挂板等。为强化村党支部,省军区还开展了结对帮建活动,持续组织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学习、党务知识培训和参观学习等活动,提升村“两委”班子水平。

脱贫攻坚离不开集体经济。近年来,省军区投资92万元为村里建立食用菌基地集体经济项目,投资60万元为基地大棚修建护坡。今年,又协调岫岩满族自治县投入50万元为基地扩建大棚21栋,完善菌棒生产线。建成后,预计村集体年经济收益达到30万元。

在杨家堡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厕所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今年省军区协调资金60万元为学校修建水厕。孩子们开学,就可以告别旱厕了。据介绍,省军区连续11年与中心学校贫困学生开展“一帮一”捐资助学活动,已帮扶贫困学生600余人次,累计捐款100余万元;并先后投资90万元为学校所有楼体进行保温改造;为学校捐赠5万元图书和50台电脑;建设多媒体教室;改造学校老旧车棚等。

为让村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省军区为村卫生所配上了煎药机和消毒柜等设施,还组织军医为村民义诊,培训村卫生所医生;助力村容整治,为村里购买了新式碳钢垃圾箱、垃圾压缩机、勾臂车、垃圾收集车,为村组水沟清淤。

脱贫攻坚一个也不能少。为了帮助贫困家庭渡过难关,省军区先后走访慰问贫困户96户,累计送去慰问金、慰问品约20万元,并为全村12户房屋破损严重的贫困户修缮了房屋,为39户贫困户购买了牲畜、家禽。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