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展现我省决胜脱贫攻坚的先进群像 《驻村第一书记》讲述30个感人故事 2020年05月09日 

本报记者  赵乃林

书香浸润的省第九届全民读书节里,在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省作家协会组织编写的报告文学集《驻村第一书记》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30位作家所记述的30位驻村“第一书记”的30篇作品,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我省决胜脱贫攻坚的先进群像。

2017年以来,我省选派1.2万名优秀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3年来,驻村“第一书记”在夯实基层党组织堡垒、帮带帮学抓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者、引领者、好帮手和坚强后盾。为了充分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鼓舞和激励更多的人,在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和帮助下,省作协在全省驻村干部中精选30名杰出代表,派出30名作家,深入他们的工作生活中,依据第一手资料创作作品。这些作品讲述了充满正能量的“中国故事”,展示了辽宁形象,抒写了新时代的辽宁精神,同时也向读者展示了我省作家报告文学创作的实力。

军旅作家韩光在报告文学《满天星》中,讲述了沈阳市辽中区黄东村“第一书记”刘浩的事迹。刘浩是一名退伍军人,从沈阳市商业局公务员岗位派驻黄东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韩光先是电话采访刘浩,又阅读了有关材料,之后两次去刘浩工作的村子里,在田间地头采访,他认真挖掘刘浩在部队受到锻炼的最大收获、回地方工作如何转型,特别是当驻村“第一书记”是如何开展工作的,描绘出刘浩一路走来留下的闪光足迹。报告文学《使命》的作者邸玉超是在感动和激动中采访省自然资源厅下派朝阳市建平县建平镇党委书记孙宇的。孙宇来到偏僻农村,走田埂、入农户,看大棚、坐炕头,话民生、聊项目,致力于乡村脱贫致富,被当地群众视为“家里人”。作家孔庆武谈起写作《牧牛时间》的感受时说,他笔下的岫岩满族自治县牧牛镇第一副书记常亮和许多驻村干部一样,从几百里远的地方来到一个陌生的新环境,他们像牧牛镇长势旺盛的香菇,扎根乡村,健康成长。他们对梦想的坚持,对人生价值的追求,也点燃了自己的奋斗精神。作家韩文鑫所写的报告文学《让“阳光”照进大山深处》,讲述的是葫芦岛市建昌县蟒挡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振贺扶贫帮困的故事。他说,近年来自己接触过很多驻村“第一书记”,近距离深入了解张振贺和贺杖子乡小三清山村的陈准,最突出的感受是他们都是有情怀、有追求的人,有所奉献,心方安宁,这是他们内心情感的最大交集。发现、宣传、再现他们,也是作家最好的学习过程。

翻看这部书,记者一直被驻村“第一书记”们把为老百姓办实事当成头等大事,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的事迹感动着。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