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全国政协委员李天来—— 为农民代言,择一事而终一生 2020年05月08日 

本报记者 赵 静

“我是农民的儿子,知道农民的苦,也了解农民需要什么。”作为农业界别全国政协委员、我国设施园艺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一直心系农业、农民。他提交的提案,大多围绕中国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用他的话说,就是要为农民代言,择一事而终一生。

2019年,李天来以第一提案人身份提交了两份全国政协提案。一份是《关于稳定东北粮食扶持政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建议》,李天来提出3条建议,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保持稳定不变,合理确定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标准,以及形成长期稳定的优质粳稻补贴机制。“这个财政部回复得很好,表示已经采纳了我的建议,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只有加大补贴,农民有了积极性,才能做到粮足、质优。”李天来说。

另一份提案是《关于促进我国特色设施园艺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饱含李天来38年如一日从事日光温室研究的心血。“尽管荷兰的温室技术在世界上最为先进,但耗能巨大,成本较高,在我国更适合推广节能、经济的日光温室技术。”李天来认为,中国设施园艺发展绝不能照搬国外经验,而要根据不同地区的自然环境及资源禀赋,发展中国特色设施园艺,坚持走低能耗、低成本、生态安全、高产优质高效的道路。

“要让农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住、有赚头。”李天来说,研制推广节能、经济的日光温室技术,是他和团队多年来的奋斗目标,在日光温室提质增效上,年年都有新进展。2019年,李天来团队研制出内外保温装配式第三代节能日光温室,建造成本下降15%,建造周期缩短60%。他们还研制出基于物联网云平台的日光温室环境自动监控系统,为温室环境管理现代化提供了系统方案。

把日光温室变成“致富棚”,2019年李天来组织团队科技扶贫,在贫困县区举办技术培训班13次,现场会2次,培训1700人次。在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等地,开展日光温室蔬菜产业精准扶贫,让400余困难户实现了脱贫增收。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