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本溪探索选聘本乡本土大学生和退役军人回村任职—— “归雁行动”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0年05月07日 

本报记者 王云峰

今年27岁的史文浩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大连当小学体育教师。“父亲年龄大了,我想回本溪老家,但苦于没有工作机会。去年10月,父亲告诉我机会来了,可以回来考试当村干部,我报了名,顺利通过考试选拔,成为本溪满族自治县清河镇东阳村的党支部书记助理。”4月30日,史文浩对记者说,他喜欢自己长大的地方,热爱农村的土地,对目前的工作非常满意也特别珍惜。

为破解全市农村“两委”干部年龄老化、后继乏人、文化水平偏低等问题,本溪市委组织部于2019年9月指导本溪满族自治县和桓仁满族自治县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归雁行动”,共选聘62名35岁以下本乡本土的大学毕业生和退役军人到村任职。今年,这项工作将在全市全面推开,成为全年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以此为抓手,尽快建立一支年纪轻、学历高、素质强的村干部预备队,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人才储备、力量支撑和组织保障。

破解现实难题,采取有力措施从结构上优化村“两委”班子

近年来,从中央到各省市均高度重视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此事关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等大事。本溪市委组织部为此在全市农村开展调研发现,全市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53周岁,高中(中专)以下学历占57.5%,大学本科仅占1.6%。村干部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不能完全适应乡村振兴工作的需要。同时,村“两委”班子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非常突出。

一方面是优秀人才持续外流,人才回流不足。全市农村外出务工的青壮年每年都维持在7万人左右,本溪籍高校毕业生每年回到本地创业的占比不高。另一方面是村“两委”班子后继乏人,年轻人不愿扎根农村。近年来,本溪市对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常态化联审排查,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但在补齐配强过程中暴露出“不调整不行,调整又无合适人选”的现实问题。这些都成为制约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发展、阻碍乡村振兴的绊脚石,需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拓宽选聘渠道,吸引本乡本土大学生、退役军人到村任职

2019年9月,本溪市委组织部指导本溪县和桓仁县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归雁行动”,开展选聘第一批大学毕业生和退役军人回村任职工作。

“我们先对全县11个乡镇、1个街道、98个行政村的35周岁以下党员大学毕业生和退役军人进行全面普查和情况汇总,通过个人报名、笔试、面试、深入考察、政审、体检、公示、选聘任职等工作程序,首批共选聘村党组织书记助理27人,于2019年12月1日签订工作合同并到岗任职。”本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景海对记者说。

“考试竞争很激烈,有128人报名,最终选拔出27名。考试通过后,又是培训,又是考察,还到职能部门轮岗实践,感觉自己思想受到一次深刻的洗礼。”如今已是本溪县高官镇泥塔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的刘帅晨回忆起选聘过程仍很激动。

刚参加工作,就受到疫情考验。史文浩每天冒着严寒和工作人员一道,24小时不间断地轮流值守在村口防控卡点,每天坚持为两名途经疫区返溪人员测量体温,观察其是否有不适症状。起初,当事人并不配合,是史文浩的耐心和恒心感动了他们,使工作顺利进行。

史文浩还用3个月的工资购买了口罩和防毒面罩给卡点的值守人员用。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回答:“我的付出并不算什么,全村老百姓的安危才是重中之重。”

“我现在有了威信,下一步工作就好开展了。我们村集体有24亩闲置土地,我已找到了合作伙伴,准备搞木耳种植,一年能为村集体带来至少5万元的收入。”史文浩说。

在防疫过程中,本溪市的62名选聘人员作用发挥明显,受到镇、村和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认同,各村党的建设水平和各项工作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退役军人范海猛已按规定程序,顺利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成为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

扩大试点范围,探索“选得准、留得住、管得严、用得好”的长效机制

本溪市实施“归雁行动”,就是要把外流的人才重新引回来,不断发展壮大村“两委”后备力量。两试点县去年成功的探索实践,坚定了全市的信心,他们把推广“归雁行动”作为今年农村党建的重点工作。

“本溪县委进一步扩大‘归雁行动’试点范围,今年将实现98个行政村全覆盖,目前第二批《2020年“归雁行动”实施方案》已经部务会和县委常委会通过,今年计划选聘71名学员。”本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景海说。

相关保障机制也在完善当中。选聘到村任职的大学毕业生和退役军人,聘期为3年,试用期3个月,工资待遇参照当时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工资标准,由县一级财政统一划拨,并按有关规定缴纳“五险”,试用期工资按实发工资的80%发放。在任职期间,成绩突出、得到党员群众认可的,依据有关规定,可通过选举或任命的方式,进入村“两委”干部队伍行列。特别优秀、符合辽宁省从村党组织书记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条件的,将依据有关规定通过参加考试的方式取得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身份。

其实,“飞雁”变“归雁”仅仅是本溪市探索解决农村“两委”班子建设老大难问题走出的第一步,本溪市还将进一步探索将“归雁”变“留雁”、将“留雁”变“头雁”、将“头雁”变“群雁”的具体举措,最终建立和完善管理考核、选拔任用等长效机制,并逐步推广到全市各县区,为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新路。

资料片由本溪市委组织部提供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