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区域协同  提升纪检监察效能 2020年05月07日 

本报讯 记者翟新群报道 连山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进纪检监察力量融合的协作区办案模式改革,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有益的实践探索。

“协作区模式让我们的工作实现了不敢想的突破。”有着13年纪检监察工作经验的连山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齐峰说。2019年,在协作区模式的有力支撑下,四室全年处置案件线索129件,较上年同期增长63%,纪检监察工作效能获得空前提升。

“优化整合”实现区域协同。连山区打破条块分割,建立起由5个纪检监察室、5个综合部室和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及16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组成的五大协作区。他们制定出台《关于规范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整合原则、方法职责、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每个协作区抽出3至5人组成日常监督小组,以组内“互帮、互学、互管”破解不会监督问题。统筹调配力量,研究制定“四个监督”结合融合办法,以“联合、交叉、异地”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

借“协同作战”提升纪检监察效能。每周一次常规例会,统一调度五大协作区。对专项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等,交由协作区组织开展交叉检查;对重大疑难案件,协作区以大智囊团的形式,逐一解剖麻雀,根据难易程度确定具体办案的人员组成、完成时限、方式标准和注意事项,分管常委和分管副书记参与会商,做到攥指成拳,力量下沉,汇成基层反腐败的强大合力。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