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对标对表定任务 立行立改抓落实 ——葫芦岛市连山区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2020年05月07日 

本报记者 翟新群

核心提示

葫芦岛市连山区将巡视整改作为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的契机,聚焦整改工作重点,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逐条落实整改。他们明确了巡视整改的“六五四三二一”总体工作思路,即建立“六个一”整改落实机制、压实五个整改落实责任、开展四项专项整治、建立三张整改落实情况清单、开展两个专题研究、建立一周一调度一报告制度。连山区在工作中梳理出91项整改任务,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严格按照整改时限要求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建章立制 规范推进

连山区委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在思想上警醒警觉、政治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立行立改。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坚持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突出问题亲自督办。区委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了区委办等8家牵头整改单位,形成了区委、领导小组、整改办、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全区各单位层层落实的工作推进体系,为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全区各单位对标区委模式,召开党组(党委)会,传达学习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做好广泛发动。区委还整理编印了《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学习资料》,举办了全区各单位“一把手”参加的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专题培训,增强全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连山区委先后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区委常委会议、区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91项整改任务,明确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形成了区委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落实台账。出台了规范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即《关于深入推进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连山区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对落实机制、工作责任、专项整治、工作清单、报告制度等进行了明确。全区制发了《中共连山区委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实行挂图作战。建立了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联系人制度和巡视整改工作联络群,严格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规范化、制度化。91项整改任务均明确了区级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并研究确定整改措施263条,其中90项整改任务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整改期间,区委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对照检查,“红脸出汗”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制定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同时,加大对全区巡视整改工作的督查力度,针对整改进程中存在的问题、整改工作进度、整改成效等进行督查督办,定期形成专题督查报告。对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不担当、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严肃问责。

机制长效 责任压实

相关部门针对区委《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梳理出91项整改任务,做到“一项整改任务、一个工作方案、一套工作专班、一本工作台账、一个整改落实报告、一项长效机制”。由8家牵头单位牵头各责任单位,对照各自承担的整改落实任务,组建专门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四有四见”,即“有回应、有问责、有举一反三、有长效机制”“见人、见事、见数据、见成效”的标准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实施台账管理,倒排工期、对账销号,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落实工作高质量推进。

连山区压实五个整改落实责任。明确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共同的政治责任。认真对照责任分工方案,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区委担负巡视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全区整改落实工作在区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区委书记是全区巡视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巡视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责任,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既理新账又理旧账,确保巡视整改落实无盲区、无死角。

连山区按照省委巡视组要求,计划在全区集中两个月左右时间,开展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等四项专项整治。

为确保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得到落实,连山区要求全区各单位都要建立三张整改落实情况清单,分别为《区委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清单》,主要针对区委分解的91项整改事项,根据各自承担的任务事项,从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的角度进行认领,推动整改落实,形成整改落实清单;《边巡边改问题整改落实清单》,主要针对巡视组进驻期间,通过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和上报纸面说明等情况所指出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梳理,形成整改落实清单;《对照自查问题整改落实清单》,主要是在落实好区委整改落实任务的同时,结合各单位实际,对照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中列出的31条问题和4条意见建议进行对照自查,举一反三、对号入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整改落实清单。

连山区还针对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问题和审计整改不到位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问题,要按照此次巡视整改落实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模式,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实施台账管理,加强督查督导,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针对审计整改不到位问题,建立审计整改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审计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建立整改清单销号制度,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各单位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问题和审计整改未到位问题整改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建立一周一调度一报告制度。每周至少召开一次调度会,听取各牵头单位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协调推进巡视整改事项。区委定期召开常委会,听取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各牵头单位每周对本单位及各责任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梳理,形成每周整改情况报告,填写巡视整改任务台账。全区各单位填写《边巡边改问题整改落实清单》和《对照自查问题整改落实清单》。区委整改办将上述材料整理后,形成整改办每周报告,报送区委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