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让累“瘦”的耕地“肥”起来 今年我省建110万亩黑土地保护示范区 2020年04月28日 

本报讯 记者李越报道 今年,我省将继续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在新民市、台安县、灯塔市、铁岭县建设黑土地保护示范区110万亩,集中展示地力培肥、耕层构建、结构优化、养分平衡等黑土地保护技术和实施成效,为确保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态安全提供有力支撑。这是记者4月27日从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了解到的。

黑土是极其珍贵的土壤资源,人们常用“一两土二两油”来形容它的肥沃与珍贵,它是提升粮食产能的基础。东北黑土区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我省约有黑土地资源3000万亩,占耕地面积近50%。但由于长期高强度利用,黑土有机质含量下降,理化性状与生态功能有所退化。为了遏制黑土地变瘦、变薄、变硬的趋势,我省自2015年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累计争取中央财政资金3.8亿元,推进用地与养地相结合,采取有机肥施用、种植结构调整等综合措施,探索黑土地有效治理模式,改善其设施条件、内在质量、生态环境。

我省明确,要发挥教学、科研、推广等单位的技术优势,组建黑土地保护科技创新团队,集中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研究和模式探索,着力破解研发生产与推广应用脱节的难题。以解决“土变瘦了、土变硬了、土变薄了”等问题为导向,集成秸秆还田、有机肥施用、保护性耕作等技术措施,形成科学、高效、易操作的技术指导意见,加快技术推广应用。

我省鼓励意愿较高、技术能力较强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示范区建设,集中连片开展治理修复。积极建立并推广社会化服务机制,针对分散经营地块,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有实力、有技术、有意愿的企业、专业服务组织等,为农户提供统一的秸秆粉碎深翻还田、有机肥施用、深松深耕等作业服务。着重普及黑土地保护、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提高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通过开展黑土地质量监测,跟踪项目实施效果,为持续推进黑土地保护工作奠定基础。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