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既当“快递员”又当“技术员” 鲅鱼圈党员服务队田间地头助春耕 2020年04月14日 

本报讯 一年春作首,万事勤为先。眼下正是春耕生产关键时期,营口市鲅鱼圈区开展“春风行动”,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农业生产不耽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双胜利”。

鲅鱼圈组织全区村党组织因地制宜,以村为单位,把400余名党员干部及广大乡贤、志愿者集中起来,组建服务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客串“快递员”“客服”等角色,为农户提供物资配送、宣传推广、技术指导等服务,助力春耕生产。

红旗镇党委组建12支“助农生产技术小队”,由党员带头下沉到12个村组,组织45名技术人员通过上门服务、远程指导、线上解答等方式,指导葡萄种植户开展春季生产管理,帮助解决种植技术难题,为全镇葡萄增产增收奠定基础。芦屯镇周屯村党员志愿者许显柱夫妇因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耽误了自家大棚葡萄的管护,镇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在完成防疫任务的同时,组织党员服务队、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帮助其恢复生产,解决了夫妻二人的后顾之忧。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还纷纷当起“推销员”。针对部分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和农户的大棚蔬菜、水果滞销问题,各镇、村党组织主动作为,全力做好产销对接,确保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卖得好。

望海街道芹菜洼村集体经济项目无公害草莓受疫情影响滞销,街道党工委书记了解情况后带头“推销”草莓,动员党员干部积极购买,仅3天草莓订单就超过800公斤,为村集体增收2万余元。红旗镇胜台村党支部创建了4个微信群,为村民分组服务,一方面发布疫情最新进展和有关防控要求,另一方面指导村民开展科学生产、搞好春季大棚日常管理,并利用镇村信息平台打起宣传广告,帮助17户村民销售滞销水果、蔬菜近1000公斤。芦屯镇党委对接本地商超推介优质农产品,仅小望海村集体经济项目生产的地瓜粉皮、粉条产品,短短几天就销售300余公斤,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3万元。

与此同时,涉农部门各司其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岗位优势,通力协作,全力保障农资产品供应充足、质量安全、价格平稳。

鲅鱼圈区农业农村局5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全面排查各农资物资销售点储备情况,并协调区内饲料生产企业加快生产,全力做好农资物资保障。鲅鱼圈区气象局联合各乡镇选派专人开展土壤墒情人工观测工作,每日早间发布气象与农情,为农业生产提供气象服务保障。鲅鱼圈区供销社党支部积极对接农户,开通产销一体的互联网生鲜电商平台——鲅天鲜,既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又满足了全区百姓基本生活需要。

各乡镇党委也积极为农民春耕生产开辟绿色通道。熊岳镇党委主动联系有机肥供销商进行集中订货,由供销商将肥料直送到农户家中,既减少村民出行,又统筹组织农民开展错峰春耕生产,避免因春耕复耕人员流动带来的染病风险。

兰京苇  本报记者  张继驰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