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农村医保开通“云缴费” 2020年03月12日 

本报讯 记者徐鑫报道 疫情防控期间,营口市医疗保障局不断开拓思维,创新工作模式,运用大数据手段,在全市乡村推行“非接触式云缴费”医保服务,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医保缴费,实现农村参保缴费1.66亿元,完成当年缴费任务的75%,受到了农民的普遍好评。

“过去,这事儿得到医保大厅跑一趟,现在有了‘云缴费’,方便多了。”在盖州市太阳升街道办事处,农民高强对记者说。春节期间,高强要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原新农合),通过“裕农通”手机APP就完成了医保缴费,整个流程做到“不进大厅、不用现金、网络咨询、高效快捷”。

2020年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改革的第一年,征费主体、费率和政策的变更,让原本工程浩大的征费工作压力倍增。为保证全市所辖88万名农村参保人都能及时享受医疗保险权益,营口市医疗保障局、营口市税务局与建设银行营口分行合作,利用建行在全市所辖行政村设置的建行代办点——“裕农通”服务点,增设医保费代收功能,利用建行的系统优势、科技优势打造医保“云缴费”服务模式,给全市所辖乡村参保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裕农通”平台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营口农村居民“非接触式”医保缴费累计55.59万笔,全市所辖的644个行政村中,有774个建行“裕农通”服务点受理参保人缴费业务,村民足不出户就完成了医保费缴纳,还做到了医保费款项和缴费数据当日双双入库,省去了中间环节。通过“裕农通”,参保人在缴费第二天就可以享受医疗保险权益。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