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市场监管人 2020年03月12日 

沈阳市:出台30条政策支持企业复工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2月16日,沈阳市市场监管局为支持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出台了30条有力的政策措施。

沈阳市市场监管局从优化准入审批措施,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优化“互联网+”服务,实施网上不见面办理;提升执法水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了30条具体措施。对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经营审批等事项,启动了应急审批模式。紧盯转产生产口罩、防护服企业,全程跟进,实行“一企一策”,解决产品注册、生产许可、检验检测等300余个问题,为企业投产经营防护用品提高效率。

大连市:重拳打击市场领域违法行为

针对发“疫情财”的违法行为,针对“顶风上”的违规企业,大连市市场监管局以雷霆之势重拳稳物价、重典治乱象,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

开展查处涉嫌销售“三无”防疫用品、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截至3月9日,累计立案查处各类案件88件,累计查扣假冒、“三无”口罩产品18717只、 其他防护用品789件。每日对广播、电视、报纸等大众传播媒介发布广告情况进行全覆盖监测,累计监测互联网广告74977条。对天猫、淘宝等第三方交易平台中大连市网店进行定向搜索,核查关于网络非法售卖野生动物举报两起。

鞍山市:强化非法销售野生动物监管

为严防新冠肺炎疫情,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鞍山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加强对本地区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监管。

加强行政指导,印制《告知书》《管控公告》下发给花鸟鱼市场、宠物店的经营户。实行辖区负责制,对辖区内相关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并联合属地林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截至3月2日,检查各类经营场所12160个次,检查经营户20604户次。

加大网上监测力度。全面禁止在网上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截至3月2日,共发现两家网站有非法销售野生动物的信息。

抚顺市: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抚顺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做出反应,约谈全市17家大型商业企业,全面落实保供给、保价格、保防疫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监管。

针对部分防护用品价格波动,紧急下发《关于稳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用品和药品价格的提醒告诫函》及消费警示,提醒经营业户落实守法经营。出台《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相关商品价格管理的通告》,为打击价格违法行动确定了指导标准。

本溪市:强化企事业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监管

本溪市市场监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工作,开展复工复产前食品生产企业及各类食堂的安全检查,助力抗击疫情取得全面胜利。

对重点食品生产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食堂开展了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已检查各类食堂161家,其中已复工使用159家;检查复工食品生产企业31家,责令整改两家。与本溪市卫健委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本钢总医院食堂、北钢机关食堂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

丹东市:填补防护服生产空白

在丹东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沟通和大力扶持下,丹东海合谷服装有限公司、丹东大爱服装有限公司、丹东华洋纺织服装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得了防护服生产资质,这是丹东市首批防护服生产企业获得注册许可资质,填补了丹东市防护服生产领域的空白。

防护服属于二类医疗器械,国家对此项生产监管非常严格。丹东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防护服生产企业进一步完善生产条件,保障产品质量。同时,丹东市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全力扶持,帮助企业提高产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和丹东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锦州市:助力中小微企业开复工

锦州市市场监管局与邮储银行锦州市分行主动对接,持续推进2020年“百亿送贷行动”,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复工。

开通线上办理“极速贷”,市场主体利用手机银行即可方便快捷地办理贷款相关业务,足不出户、线上直达。适当降低准入门槛,减轻经营者负担,尤其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业、运输业等行业,贷款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保障当地民营经济逐步回暖。

截至目前,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锦州市“百亿送贷行动”已投放贷款2.62亿元,惠及市场主体421户。

营口市:多方筹措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

营口市市场监管局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及时调整相关商品销售价格,主动采取措施保障相关商品保供稳价。大润发超市、永辉超市、大商集团已向社会公开承诺不涨价。

紧急筹措口罩等防疫物资,放宽企业采购渠道,暂时允许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进口符合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国相关标准的口罩在市场销售。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万只进口口罩进入市场销售。此外,已定国内口罩50万只,日本进口口罩2.64万只,将陆续到货上市。

营口市市场监管局促成市内112家便民超市与阿里巴巴开展线上服务,确保市民日常生活供应得到有效保障。

阜新市:扶持发展防疫用品企业

随着防控疫情进入攻坚期,阜新全市防疫物资出现紧缺,阜新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扶持发展防疫用品生产企业。

沟通引进外地防疫用品生产企业来阜设立销售处。为抚顺润艺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太平区、新邱区设立的两处销售点,快速办理营业执照。目前,该企业已投放阜新市场300余吨75%酒精和84消毒液。

同时,扶持发展本地企业扩产增能,生产加工防疫用品。帮助阜新盛嘉制衣、天津天士力(辽宁)制药等企业解决原辅材料采购、生产工艺、产品标识、检验检测、注册商标等实际问题,助推企业投工投产。目前,阜新盛嘉制衣每天可生产口罩5000只、防护服1000套。

辽阳市:助力疫情防控产品快速供给

辽阳市市场监管局开通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和生产备案绿色通道,主动靠前服务,加强申报过程指导,简化备案办理流程,利用企业现有厂房和生产设备,帮助企业解决产品生产资质,保障疫情防控用品快速供给。辽阳川赫乐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全市首家医用隔离面罩生产企业,其产品备案和生产备案仅用时1天。

截至3月9日,辽阳市市场监管局共办理了10家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和18个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全市共生产医用隔离面罩21000个,隔离衣29550件。

铁岭市:组织开展“三保”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铁岭市市场监管局闻令而动,全体归队,逆向而行,奔赴抗疫一线,进农贸市场、下商场超市、到诊所药房,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

第一时间成立抗击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组和8个督导组,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抗疫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截至3月8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检查辖区内重点场所99899个次,检查相关经营户116387个次,检查药品企业9827次,医疗机构5156家次,医疗器械企业4348家次,检查网站2731个次,受理相关投诉举报654件,办结率97.7%,立案25件。

朝阳市:确保商品质优价稳

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朝阳市市场监管局狠抓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确保防控用品和日常生活用品物价稳定。

积极为企业提供医用口罩的质量标准及有关的技术咨询服务,协调省药监局为建平和喀左两家企业办理医用口罩生产临时许可。目前全市企业日均生产日常防护型口罩近3万只。对6类日用防护非医用产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涉及疫情防控日用重点产品哄抬物价和假冒伪劣违法行为。截至3月8日,全市查办案件30件。

盘锦市:引导特种设备企业复工复产

盘锦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特种设备监管,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引导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引导企业统筹防疫和生产,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要求和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准备要求。重点督导检查涉危化品企业、充装单位、大型商场等重点单位,督促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有效指导复工企业排查,整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已向全市42家电梯维保单位和20余家涉危化品企业、充装单位、大型商场做定向宣传,已向3家涉及延长行政许可期限的企业做点对点政策宣传。

葫芦岛市: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监管

为进一步规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保障公众身体健康,2月4日,葫芦岛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关于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监管工作的通知》,鼓励倡导选择打包、外卖订餐服务,实施“无接触”式配送。

连山区、绥中县市场监管局对美团、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网络订餐平台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骑手的防护。要求配送站点和食品配送箱用75%酒精消毒,为送餐工作人员配备防护口罩。要求骑手按照消费者约定地点送餐,提醒签约外卖餐饮商家与骑手间合理约定时间,尽可能地减少骑手等待时间。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