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精准施策送“春风” ——鞍山实施六大工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3月11日 

本报记者 刘家伟

核心提示

鞍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深入实施以带薪培训、网上促销、包保帮扶、金融助力、社区经济、“四产融合”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春风行动”六大工程,以市委工作法为指导,全力对冲疫情影响,确保企业实现有效益、可持续的复工复产,确保援企稳岗政策全部到位,确保最大限度地通过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更加充分释放发展的活力和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截至目前,鞍山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九成,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良好。

带薪培训 稳就业提技能保复工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开发了‘新型车厢除菌消毒系统’,下一步生产将需要大批技能型人员,这种拨付专项资金为停工期、恢复期中小微企业职工带薪免费培训的做法,让我们企业如沐春风。”3月6日,谈起鞍山深入实施的带薪培训工程时,鞍山新磁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朴清松满口都是称赞。

朴清松的感受,道出了鞍山众多企业家的心声。作为鞍山“春风行动”一号工程,带薪培训是指鞍山在市场主体(除大型企业)停工期、恢复期开展的职工带薪培训工作,将带薪培训作为稳企业、稳就业的着力点,在解决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开复工面临的实际困难的同时,通过有针对性地培训提升职工技能水平,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稳就业提技能保复工,推进活力城市建设。

为此,鞍山制定了带薪培训工作补贴办法。企业、培训机构可凭培训课件或培训记录(主要包括培训录像、直播、微信记录等)申领培训补贴,补贴标准按1000元/人、200元/人分别直补企业和培训机构,补贴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支持技能提升行动资金或市财政资金中列支。同时要求,职工参加培训期间,企业应按照不低于鞍山职工月最低工资的标准发放工资,资金困难的企业可向鞍山银行申请培训专项贴息贷款。

在此基础上,鞍山聚焦“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兴旺、社会安定、宜居安康的城市活力建设目标,瞄准重点项目,围绕市场急需的紧缺岗位,精选车工、钳工、电工等工种,开展定向培训,并根据企业需求,不受职业和工种限制,开展与企业主营业务相关的订单式培训。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金融需求,鞍山还不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设立了“援企稳岗带薪培训”流动资金专项贷款,在做好中小微企业稳岗带薪培训流动资金专项贷款业务的宣传、咨询、对接等工作的基础上,对于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同时,针对鞍山银行的中小微企业稳岗带薪培训流动资金专项贷款,落实财政贴息政策。

鞍山带薪培训工程推出后,企业报名踊跃,截至3月6日,全市已有7250人参加免费带薪培训,受益企业248家,先期参加培训的部分学员已陆续结业。

包保帮扶 因地因企分类施策

有生产企业提出紧急用水申请,相关部门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办理,调配物资、高强度施工满足需求。特殊时期,企业在人才招聘、资金、原材料等方面遇到困难,相关部门快速处置,提供开复工手续代办服务等,满足企业诉求。连日来,疫情防控中的鞍山企业因政府提供包保帮扶服务,获得感不断增强。

实施包保帮扶工程,鞍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万人帮万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不断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鞍山全面统计市域内注册的各类企业,按照分级分类包保原则,对其派出信息员。信息员深入企业,点对点对接、面对面交流,宣传、解读并协调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惠企政策,重点是《辽宁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若干政策》和《鞍山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引导企业享受相关政策扶持。同时,督导企业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

在此基础上,信息员积极了解所服务企业的基本情况,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企业问题台账。对企业诉求,信息员能够自身解决的,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帮助解决;对自身确实无力解决的要按照属地责任,转交所在地专班行业联系人解决,或引导企业向8890综合服务平台等反映。信息员持续跟踪问题解决进度,并向企业积极作出反馈。

鞍山还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如遇重大事项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报请市政府分管领导、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进行研究,并将包保帮扶工程纳入年度督查和干部考核,力争让包保帮扶工程的实施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鞍山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九成,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良好。

网上促销 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

3月1日,随着海城西柳市场的正式开市,位于西柳中国商贸城四楼和五楼的电商区也随之忙碌起来。在相关部门帮助下,达到复工条件的商户,加快开展线上销售。

指导协助直播场所开业,推进其尽快复工开展直播业务,正是鞍山开展网上促销工程采取的举措之一。鞍山深入实施网上促销工程,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带动5G手机等终端消费,加快推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方面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全面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鞍山积极整合现有平台资源,推动鞍山云、8890“爱鞍山”平台等互相导入流量,并积极帮助“西柳之星”拓展线上线下客户渠道及流量获取,不断扩大平台影响力,逐步打造成国内外知名品牌的电商平台。同时,扩大8890“爱鞍山”惠农服务范围,推动海城、台安、岫岩满族自治县特色农产品入驻8890“爱鞍山”便民服务平台,拓宽线上销售渠道。

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5G工业场景应用方面,鞍山集中力量做大做强德邻陆港工业互联网平台,发挥鞍钢值采平台作用,积极推动解决本地工业企业供应链问题,并推动冶金、菱镁、化工、建材、装备制造等行业重点企业与德邻陆港、鞍钢值采合作,实现本地工业企业营销新模式。同时,推进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电机全生命管控项目、推进建设基于5G的机器视觉带钢表面检测平台等。

鞍山还不断推进网络教育、网络娱乐消费和电子政务发展。全市积极推动开展网络教育,引进或开发线上教育课程,面向全市推送优秀课堂教育视频,并策划制作文化、旅游、体育、健康等方面的新媒体产品,重点对评书等文化艺术,泥人、剪纸、高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岫玉等鞍山优秀资源,进行网络推广,利用现有文化艺术资源推进网上博物馆建设等。同时,加快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完善企业服务板块功能,加大宣传力度,畅通企业诉求解决渠道。

金融助力 加大实体经济扶持力度

3月2日,辽宁浩宏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给中国银行鞍山分行送去了感谢信和锦旗。原来,作为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浩宏医疗在扩产投资中遭遇了资金瓶颈。中国银行鞍山分行得知情况后,迅速开通绿色通道,仅用3个工作日即完成授信发起、审批、投放等全流程工作,及时解决了企业资金不足的难题。

加强对中小微、无贷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进行顾问服务,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正是鞍山深入实施金融助力工程产生的实效。

鞍山通过发挥金融服务效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等措施,积极在全市金融领域开展以金融抗疫情、稳经济、助振兴为重点的金融助力工程,不断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鞍山在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积极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信贷政策,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企业给予优先支持的同时,不断加强线上专项银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保障性金融服务等。全市利用鞍山金融网等信息平台及时公示更新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使用的重要医用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的骨干企业名单,积极推动线上方式的政银企融资对接,并鼓励采取就近办公、视频会议等方式尽快为企业办理审批放款等业务。

鞍山还以建立企业帮扶后备库、建立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实施政府贴息等为重点,不断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市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30%的财政贴息补助,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对市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020年新增的企业贷款,按银行再贷款利率100%给予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其创业担保贷款可展期1年,继续享受财政贴息支持。

深入挖潜 激发社区经济活力

联合辖区内的市场和超市,将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分发至辖区内的特定服务点,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采购到所需的生活物资。连日来,鞍山推行的“流动超市”,不仅降低了市民外出采购风险,也进一步激发了社区经济的活力。

鞍山深入实施社区经济工程,以搭建服务主体等为重点,不断凝聚各方力量,搭建社区经济平台,深挖城市潜能,赋能城市活力建设。

在搭建服务主体方面,鞍山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坚持利益粘连,积极深化与域内的优质企业合作,组建合资公司,并通过8890平台吸引养老、医疗等企业入驻,以平台为媒介给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实现多方利益共赢。

在实现社区综合信息智慧管理方面,鞍山力争通过8890服务平台实现社区居民线上交互与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加强平台建设,增加商超服务、社区广告营销等服务项目。同时,采用物联、互联等新技术,保障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生鲜农产品供应和质量安全。

鞍山还深入推进社区惠民服务,积极推动开办8890连锁超市,打造集原材料采购、配送、终端销售于一体的社区服务超市,并引入专业机构,为社区经济服务人员提供就业培训,支撑社区经济发展。同时,构建全功能的社区服务供给体系,以社区商业服务综合体的形式配备超市、药店、家政服务、托管等功能业态,打造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和教育于一体的社区商业中心和服务中心等。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