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攻克“最后堡垒” 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03月09日 

(上接第一版)由‘扶’到‘放’,最终实现其自力更生。”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常年背着剪枝剪的锦州市义县副县长王宏,从2月下旬到现在一直奔走于各乡村指导果农剪枝。聆听总书记的讲话,他格外振奋。“今年要在提高果树产业技术管理水平上再加把劲,带动更多果农增收致富奔小康。什么困难也阻挡不了我们脱贫的信心和决心。”王宏说。

去年虽然已经“摘帽”,但我省脱贫攻坚重镇——建昌县一点不敢松懈。“我们正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将积极推动落实,围绕剩余69户218人未脱贫人口和年收入在5000元以下脱贫人口,以及受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谋划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扶志扶智等后续工作力度。年内计划实施220个扶贫项目,惠及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建昌县扶贫办主任马宝良说。

最大限度发挥好产业扶贫的功效,离不开科技支撑。省农科院院长隋国民表示,为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全院已选派26个科技扶贫团队、50个科技特派团和50名第一书记(乡长、镇长)、600多名专家深入生产一线,助力产业扶贫。下一步,省农科院还要统筹资源重点扶持30个主导产业鲜明、区位优势明显的科技引领示范村(镇),打造70个科技服务企业典型,培育新一代“一懂两爱”的农村实用技术骨干,形成科技助力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为让农村贫困户早日住上安全的房屋,省住建厅已全面启动今年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要求早谋划、早部署,率先起跑、倒排工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逐户开展房屋危险性鉴定。

本报记者 胡海林 孔爱群

唐佳丽 李 越 刘 佳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