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与癌症抗争的他 一直冲在抗疫前沿 2020年03月09日 

本报记者 侯永锋

逐一核查武汉返乡人员、督促检查公共娱乐场所、在卡点为群众量体温……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丹东东港市公安局孤山派出所所长谷向阳坚守一线,更加忙碌。

每天,谷向阳不知疲倦地东奔西跑,谁会想到,他是一名癌症患者。2017年1月,谷向阳被查出患有淋巴癌。3年后,仍在抗癌治疗中的他,每天警服衣兜里装着抗肿瘤药物,一次次戴上口罩冲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在此期间,他的女儿因着凉患上感冒,持续咳嗽、发烧,医生要求在家自我隔离观察。和女儿同住一个小区的谷向阳却没有时间过去,只能通过微信和电话安慰一下,舒缓她的心理压力,因为他实在脱不开身。

孤山镇是丹东市的人口大镇,与大连、鞍山接壤,是丹东的西大门。辖区内一家医院是东港市疑似病例的定点收治医院,镇内还设立了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点,抗击疫情工作任务艰巨。连日来,谷向阳走遍了孤山镇,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落一人、不留死角。

谷向阳不仅对孤山镇的乡亲满怀热情与责任感,对外省市来这里住宿的旅客也是一个样。他联合防疫部门采取“四个甄别”的差异化管理措施,科学配合,综合治理,既堵住了对外地人疫情防控管理的漏洞,又方便了出门办事的旅客。

“你做了那么多次化疗,免疫力几乎被破坏殆尽,万一传染上病毒,你不怕吗?”有人问他。

“怕有什么用,工作总得有人去干!只要防护好,应该没问题!”谷向阳乐观地回答,“我也要像口罩一样,即使我的生命很脆弱,也要拼尽全力成为群众坚实的屏障,帮助他们将危险隔离在外!”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