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抓疫情防控不放松 抓经济发展不动摇 沈阳铁西区:咬定目标统筹打好“两场战役” 2020年03月05日 

本报记者 金晓玲

核心提示

春风开冻土。在产业重镇——沈阳铁西,又见塔吊转动,再闻机器轰鸣。

3月1日,今年以来沈阳市首个新开工的重大项目——赛轮沈阳年产300万套高性能智能化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及高附加值橡胶制品项目,在铁西区悄然铲土奠基。

企业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主要领导实地调研,沈阳市、铁西区为赛轮沈阳工厂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对新投资项目给予全力推动,这让企业发展计划如期实施、发展信心更加坚定!新项目将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产品下线。

信心如磐、步履稳健的,不只是赛轮。

截至3月3日,铁西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335户,复工率98%;华晨宝马全新3系及X2建设项目、瑞士布克哈德·远大压缩机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已经复工复产;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项目、米其林2.5工厂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即将开工复工。

在这里,在全省上下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全力以赴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关键时期,大批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大批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传递出了强烈信号:抓防疫不放松、抓发展不动摇,铁西志在为沈阳、辽宁奋力夺取两个胜利贡献更大力量。

逆势上扬 大项目悄然开工

达产后将跻身全球最大全钢胎单体工厂

总投资30亿元的赛轮沈阳年产300万套高性能智能化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及高附加值橡胶制品项目,是今年以来沈阳市新开工重大项目的“首个”,却并不是赛轮集团落子铁西的“首个”。

赛轮集团成立于2002年。2006年, 200万套卡车轮胎项目落户铁西区。十余年来,该轮胎工厂在铁西区实现了快速发展,开发了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卡车胎技术体系。如今,赛轮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民营轮胎企业和第一家“走出去”投资建厂的轮胎企业。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赛轮集团计划在今年启动多个扩建项目,年产300万套高性能智能化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及高附加值橡胶制品项目就是其中重要一项。

新项目全球选址,最终再度花落铁西,并非偶然。“我们最初有多个备选地,包括境内外多个基础条件较好的城市。”企业负责人介绍,“从2006年进驻铁西,沈阳市、铁西区给予赛轮沈阳工厂大力支持和关怀,良好的政企互动、高效的行政服务让我们感受真切、受益匪浅。基于此,赛轮沈阳工厂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尤其在疫情发生之后,省市区各级政府给予赛轮沈阳工厂大力支持。省主要领导深入工厂实地调研;沈阳市、铁西区指导企业结合自身生产安全特点,进一步细化完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帮助企业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秩序。“正是有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才确保了赛轮沈阳工厂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和新项目及时落地,让企业发展信心更加坚定。”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新项目将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提升生产线智能水平,进而建立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轮胎智能制造体系,推动我国橡胶轮胎行业转型升级。项目达产后,赛轮集团沈阳工厂将整体形成年产50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生产能力,成为全球最大的全钢子午线轮胎单体工厂之一。

防控有力 复工有序

两手抓的主动战早已打响

赛轮新项目的如期开工,只是铁西区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众多实例之一。

作为企业集中地区和产业发展重镇,铁西承担实施多项国家发展战略、承载省市多个重点项目。不仅如此,沈阳市近1/4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都位于铁西区。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区委书记刘克武表示,“铁西更要提早谋划、扎实行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市相关工作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全力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立足区情实际,铁西区早启动、稳推进,集中力量打响、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战。

完善组织架构,绷紧工作体系。早在疫情发生之初的“正月”里,铁西区即在沈阳市率先成立企业工作组,由区长担任组长,下设综合协调、工业企业、商贸流通、市场监管、建设项目、“八小”行业和街道(镇)等7个小组,全面指导、规范、服务企业复产、市场复市、商场复业、工地复工等,组建17支工作小分队深入全区各街道(镇),指导配合属地单位做好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形成上下贯通、协调联动的工作体系。

构建四级联防联控体系。即“企业工作小组—工业企业联防联控工作小组—8个工业企业联防联控工作组—街道(镇)综合联防联控队”,压实责任,层层负责,开展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督办、抽查等重点工作,确保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实行“双实名”包保制度。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经开区中德园五大班子区级领导对66户重点规上工业企业、21家商贸及重点物流企业、63家集贸、农贸市场、所有街道(镇)实行“双实名”制包保,一方面指导规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另一方面积极为企业协调生产要素,为企业顺利生产提供全力保障。

精准施策 靶向解难

把服务做在问题出现之前

铁西区工业企业聚集、产业工人众多,各类企业对防疫物资、产业链配套等需求巨大,企业能否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事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大局。

铁西区坚持双拳出击、统筹推进、精准施策、靶向解难,努力把服务做在问题出现之前。成立重点项目开复工“战时指挥部”,区级领导带队深入企业,摸排复工复产、项目推进面临的各类问题,建立涵盖政策支持、问题化解、物资保障的全链条服务体系,全力支持帮扶,携手企业共渡难关。

防疫物资供应补给,是企业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铁西区全力支持区内22家企业满负荷生产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将市里下拨的企业开复工保障物资全部发放到位,千方百计筹措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需求。

强力推动国家、省市出台的支持政策落地,铁西区成立帮助咨询对接争取组,并结合区情实际制定出台支持企业生产经营的10条政策措施,包括提前兑付相关资金补贴、减免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房租、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贷款贴息、为重点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等。

摸清产业链上下游生产供应底数,主动对接企业,强化供应链保障。针对李尔座椅、采埃孚伦福德、米其林等重点汽车零部件企业生产资料紧张问题,积极协调市有关部门打通绿色物流通道。针对部分原料供应厂停产的企业,一方面帮助企业收集生产信息、拓宽进货渠道;另一方面挖掘区内产能、扩大生产供应。

针对资金链紧张问题,为沈阳盛实医疗科技等多家企业协调解决贴息贷款;为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远大压缩机、博泰生物、博斯汽车、北方生物医药科技园等项目兑现各类政策资金约1亿元。

针对“用工难”“住宿难”“用餐难”等问题,“点对点”包车协助企业接回员工,利用网络平台及时提供人力支援,协调酒店为返沈员工提供住宿,协调餐饮单位为企业配送团餐。

铁西区还开发“企业版”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现已录入企业基本信息7000余家、员工信息近8万条,有效缓解了因企业返厂复工人数骤增而带来的检查排查工作压力,大幅提升疫情防控效率。

主动作为,精准发力,铁西区一系列因时因地制宜的创新做法,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及时有力的保障,赢得了企业的广泛赞誉。

激活潜力 释放动能

复产步伐与信心指数同步提升

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铁西,企业的复工复产步伐和发展信心指数正在同步提升,区域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正在被进一步激活释放。

2月28日下午,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项目配套施工用电工程竣工并成功送电。实际工期与计划工期相比,提前了近两天!至此,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项目开工建设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全部完成!

作为国家7个重大外资项目之一,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项目被铁西区列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的重要之战。为确保这一项目能在今年4月如期开工,铁西专门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设专门团队与企业方实时对接,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工作推进时间节点精确到小时,及时有效解决影响项目推进的各类问题。

据介绍,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项目用地核心区域土地整备工作已于去年11月15日完成;施工作业路已于去年年底铺设完成;施工用水工程已具备供水条件;开工审批手续办理工作已全部完成,《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分别于今年2月10日、27日完成发放;包括监理、管网、道路等全部5项招投标工作,采取“不见面”方式进行远程开标,已于今年2月24日顺利完成;项目用工来沈、返沈接运问题将采取“包车专线”予以解决,并给予50%包车费用补贴。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日前专门致信北京市和辽宁省领导,表达对中国政府和地方政府抗击疫情的支持,并表示“期待继续为中国以及当地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决胜力量。铁西区“一企一策”“一对一”服务快速解决问题、攻克难点,让包括华晨宝马在内的众多企业得以聚精会神抓生产、专心致志谋发展,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在按照既定计划如期推进。

目前,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项目已经揭牌运营,计划用5年时间引进及孵化300家左右创新主体;总投资23亿元的华晨宝马全新3系及X2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瑞士布克哈德·远大压缩机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三一重装宽体车及新型矿车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万科国际社区项目等重大项目已经复工。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335户,复工率98%,在岗员工数8.5万人。

同时,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三期项目、华晨宝马发动机三期项目、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扩建项目、恒大电池项目、博泰生物制药及医药中间体建设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推进相关准备工作,即将开工复工。3月5日,铁西区10个项目“云签约”,其中最大项目总投资额达200亿元。

危中寻机 迎难而上

坚定信心决胜“两场战役”

冬寒渐远,春暖已近。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复工复产也正在有力有序地进行。为确保完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省政府决定继续深入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并于日前正式印发实施方案,明确了“双百攻坚”任务,即100项重点工作任务和100个重大项目。

位于铁西区的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产品升级项目、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公司沈阳·中关村创新中心项目,均列其中。

刘克武表示:铁西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对照目标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转危为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空间格局,打造项目加速集聚的开放新高地。着力建好中德园国际化开放合作平台,加快推进“一个平台、五大体系”建设,构建集整车、电池、电机、研发、配套服务等于一体的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圈,加速向4000亿元的世界级汽车生产基地迈进;建好沈阳中关村创新型企业集聚平台,推进沈阳中关村“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同步建设,力争今年集聚60家创新型企业;擦亮国家级开发区的“金”字招牌,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强力推进项目链式聚集、产业集群式发展,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局面。

推动产业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项目聚集地。紧盯疫情防控过程中发现的产业链短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优化人才链;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抓项目,抢抓疫情过后产业重新布局的机遇,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深度融合,向产业链、产品链和价值链高端迈进;围绕集约发展抓项目,在主城区重点做好“无地招商”的文章,在经开区重点通过“腾笼换鸟”“满园(企)扩园(企)”改造提升“低产田”,有效提高土地亩产效益。

提升行政效能,打造项目竞相涌入的投资洼地。全面做实“4个招商中心+2个离岸创新中心”的招商体系,大力实施专业化招商、市场化招商、全员招商,力争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0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100个;强化政策支持、土地供给、基础配套等要素保障;强化服务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项目“管家式”服务,确保全年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240个。

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上,每分每秒都无比珍贵。铁西区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倒排时序、挂图作战,奋力决战“两个战场”、决胜“两场战役”,用“双胜利”开启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链接

LIANJIE

铁西区近期计划开工

部分重点项目一览

项目名称

总投资(亿元)

■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

190

■恒大轮毂电机项目

220

■米其林2.5工厂

22

■北方生物医药科技园

50

■九泰医药中间体项目

10

■瑞士GF汽车产品

7

■恒大集团新能源电池

360

■华晨宝马全新3系及X2产品建设项目

23

■华晨宝马动力电池组装车间扩建项目(三期)

7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扩建项目

7

■沈阳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

20

■万科国际社区(宝马配套生活服务区)

100

■SC35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示范项目

70

■年产600万KVA铅酸蓄电池生产项目

6

■沈阳科创工业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铁西科创园

10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动力总成工厂发动机扩建项目(三期)

19

■赛轮(沈阳)轮胎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套高性能智能化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及高附加值橡胶制品项目

30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