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土壤墒情好 菜农播种忙 2020年03月05日 

刘焕恩  本报记者  吕  丽

3月3日一大早,大连市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韩家村农民王百健、周波夫妻俩来到菜田播种菠菜。他俩一边插拱形竹篾、扣塑料布,一边对记者说:“今年春脖子短,土壤墒情好,气温回升快,早一天播种就能早点上市抢个好价钱。”

和他们一样,在三涧堡街道洪家村的菜田里,菜农正忙着移栽小拱棚头茬大头菜、生菜、花菜等叶菜,处处是火热的生产画面。

三涧堡街道是大连市蔬菜生产基地之一,露地早春菜播种面积达230余公顷。针对疫情变化,街道采取“一断五不断”措施,即严格隔断疫情,不隔断抢种移栽、不隔断春耕生产、不隔断农资运输、不隔断设施蔬菜采收、不隔断市场销售,积极帮助菜农解决交通、销售及生产中的难题,引导菜农、果农及时开展春耕生产。

据旅顺口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贻勇介绍,该区抓住当前土壤墒情好的有利时机,加强技术支持以及种子等农资供应保障,全面开展春耕生产。眼下,仅三涧堡街道每天就有1400多名菜农、果农投入春耕生产,目前已播种早春菠菜、茴香、土豆等8公顷,移栽露地小拱棚大头菜、生菜、花菜、白菜等叶菜13公顷,修剪露地大樱桃树130余公顷。到3月中旬,第一茬露地菜定植和播种农活将全部结束。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