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镇干部化身“带货能手” 2020年03月05日 

本报讯 “咱去年刚脱贫,今年却赶上了疫情,多亏镇里干部帮我找到买家,咱这才没有返贫呀!”3月4日,义县七里河镇育新村村民索玉明感激地对记者说。连日来,在做好抗击疫情工作的同时,七里河镇的干部纷纷化身“带货能手”,为农产品找到了销路,防止了因疫情返贫的事情发生。

“老百姓有困难就不能不管,得帮他们把农产品卖出去。疫情只是暂时的,老百姓还得过好日子。”七里河镇党委书记张小江坚定地说。七里河镇从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开始就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目前全镇共有村级集体合作社11个,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合作社农产品的销路。为此,如何帮助村民找到销路成了七里河镇干部最想解决的事。

育新村的蔬菜销售难,七里河镇的干部上网、打电话、发朋友圈……利用休息时间到锦州市区各单位找门路,终于联系到锦州的一家大型农贸市场和十来个商户来村里采购蔬菜。“带货能手”们开辟出了一条抗击疫情期间保障农户收入的“带货”道路。“多亏镇里的干部,咱种的茄子、草莓、西红柿的销路没受什么影响,今年的收入没降。”村民索玉明这样说。

育新村刘凤阁家养了1.6万余只肉鸡,就等着春节过后卖个好价钱。然而疫情防控期间没有客户来收,看着七八斤重的肉鸡每日都在消耗饲料,这可难坏了一家老小。张小江立刻联系了锦州九丰食品有限公司。然而该公司的规定是定点收购肉鸡。他就找到负责人协调和办理相关手续,该公司终于批量收购了刘凤阁家的肉鸡,为刘凤阁减少了近10万元的损失。

农产品有了销路,农民干劲更足了。3月4日,记者在育新村看到,戴好口罩和手套的村民们正在抓紧建设新的大棚。育新村党支部书记肖凤波说:“咱今年再建10栋蔬菜种植大棚,一边战疫情、一边搞扩建,身体要健康、钱包也得鼓。”

张凌铎 本报记者 崔 治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