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以实干笃定前行 ——葫芦岛经济总量在全省实现位次前移 2020年03月04日 

本报记者 翟新群

核心提示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经济运行,需要的是担当精神。”2月27日召开的葫芦岛市“飞地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葫芦岛市主要领导如是说。

正是这种敢担当、善作为的工作作风,使得葫芦岛市从2017年起连续3年创下固定资产投资两位数增长的战绩。最新统计信息表明,2019年,葫芦岛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0.4亿元,同比增长10.1%。

三年来,葫芦岛市地区生产总值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均在全省实现位次前移。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07.1亿元,从全省第12位(2016年)晋升到第10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19年完成84.3亿元,从全省第11位(2016年)前进到第8位。

勇于担当引氢能源项目落地

今年的葫芦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氢能源低压装置制造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一句,其来源于去年兴城市辽宁佳华新能源有限公司落成投用的世界首座低压加氢示范站。

作为氢燃料汽车发展前提的加氢站,在我国还属于薄弱环节。辽宁佳华新能源有限公司使用突破性的固态低压合金储氢加氢技术,解决了氢燃料汽车上路的最后一个难题。该公司研发的低压合金储氢及加氢系统与国外流行的高压储氢及加氢系统相比,不需加压,操作便捷,整体安全性能更高;成本降低,设备投入比高压加氢站节约70%以上,占地面积由3000平方米减少到500平方米;加氢量不受设备能力限制,运营效率高;低压合金装备制造过程从原材料到生产全部实现国产化,相关储存合金材料还可回收再利用。

革命性的技术突破,意味着辽宁佳华新能源有限公司的低压加氢站建设将很快花开全国,这里也将成为我国低压合金储氢系统装备制造基地和氢燃料公交车生产基地,有效回收利用我省钢铁、化工产业“废氢”,实现环保清洁生产,一个产值规模超千亿元的车用氢能源推广应用基地呼之欲出。目前该公司已与一些全国知名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今年下半年可望全面开工建设。

这样一个备受关注的氢能源项目,为什么选择在兴城落户?原来,投资商深圳佳华研发的固态低压合金储氢技术是全球最新技术,目前在国内外都没有具体执行标准,因而这种低压储氢加氢站很难落地投产。就在深圳佳华彷徨之时,兴城经济开发区以超前的眼光和大气魄向其张开了怀抱,随后,辽宁佳华新能源公司不到3个月就建成投产。

实际上,为了让投资商深圳佳华放心,隶属兴城经济开发区的国有控股投资公司,还出资3000万元参股辽宁佳华,与深圳企业同担风险。此举大大打消了投资商的顾虑,促进和吸引了各界投资。

改革激发澎湃动力

兴城经济开发区为什么要与投资商合作建设新项目呢?原来,他们开展了开发区的企业化运营机制改革。开发区的招商引资运营完全委托给开发区的国有控股投资公司操作,实现了企业化管理,摆脱了开发区管委会作为政府管理部门无法参与企业运营等的束缚。

这项改革,从体制机制源头释放了开发区的发展活力,绽放了开发区发展的“第二春”。当然,这项改革也来之不易,其阻力主要在于原开发区管委会一班人身份的转变。一些人认为,一个公务员或事业编制身份,要比一个企业员工身份的诱惑力大得多。但是,不改革,不完成这种转变,经济就难以发展。

2018年初,葫芦岛市主要领导不等不靠,有胆有识,揭开了全市开发区体制机制运营改革的帷幕。当时的兴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董玉明,率领一班人最先舍弃公职和身份编制,毅然转身,开启了开发区公司制企业化运营,也最早尝到了这项改革的甜头。

革除体制机制弊端,勇当改革先行者。2018年初,葫芦岛市还在全省率先冲破层层阻力,完成了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改革前,乡镇吃县财政的“大锅饭”,给多少钱办多少事,没有招商引资谋发展的工作积极性。改革后,乡镇财政真正独立,与县里“分灶吃饭”,发展得好,吃得饱,发展不好的,得挨饿。

喊了多年的乡镇干部要出去招商,因为这个一步到位的改革,而得以悄然自主落实。南票区金星镇改革当年新上7个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亿多元,实现产值超10亿元,是2017年的3倍还多。

一子落而满盘活。是改革这枚关键的棋子落下,激活了基层经济单元,带动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带来了县域经济的持续勃兴。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当年就实现了葫芦岛市乡镇财政收入的翻番增长,更在2019年带来了全市“飞地经济”发展的春暖花开。

去年,全市引进总投资125亿元的142个“飞地项目”,其中70个已经建成投产,31个开工建设,全市94个乡镇都有项目引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曾经进展缓慢的葫芦岛铝业项目近3年突然发力,一期60万吨铝材深加工项目去年正式投产,建成生产线20条,完成产值65亿元。变化缘于葫芦岛市主要领导甘当“店小二”的服务意识。

在全省最先成立营商局的葫芦岛市,创新营商环境建设领导机制,市及所辖县(市)区政府、乡镇主要领导均直接分管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去年,葫芦岛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共581个,均配备了“项目管家”。为加快葫芦岛铝业一期工程建设,葫芦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任“项目管家”,与市建设项目“一个窗口”审批工作小组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接,仅30个工作日就办结了项目施工许可手续。

去年末,兴城泳装生产基地暨斯达威泳装产业园一期工程开园当日,就有近百家企业集体入驻。这源自葫芦岛市政府对其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园区的定位。事前,葫芦岛市领导多次到园区征求意见,企业提出的土地、人力资源、政务服务等九大类33个方面的问题,葫芦岛和兴城两级政府全力落实解决。

2018年起,国家发改委将葫芦岛确定为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在东北地区的地级市中仅此一家。葫芦岛抓住机遇对标先进、查找不足、全面整改,实现了营商环境大跃升。

不仅仅在城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调动了乡镇的发展积极性,也促进了乡村营商环境的全面好转。“过去的两年,我认为是营商环境最好的两年,项目审批政府全程帮忙。”南票区金星兴华暖气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兴说。金星镇主要领导对引进项目实行“一站式”办公、“保姆式”服务,从项目立项到环评、安评、办电等全程陪同,越权收费和“吃、拿、卡、要”等行为一律绝迹。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南票区一个新建的“飞地经济”园落户到该镇。

去年,葫芦岛市及时帮助民营企业协调新增贷款110亿元,助推全市民营企业发展到29609户,同比增长14.6%;引进省外内资150.75亿元,同比增长30.25%;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累计达566个。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