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把关怀和温暖送到村民心坎里 2020年03月04日 

本报记者 张 旭

“大爷,现在疫情还没结束,防控不能放松,先别出来遛弯,不要串门,家里有外地来的亲戚要及时告诉村里。”3月1日,龙城区大平房镇东街村的刁玉宏正在村里做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刁玉宏是龙城区大平房镇东街村“两委”委员、村妇代会主任,同时还是一名村医。疫情发生以来,她走街串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始终工作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老百姓最能接受的方式传递着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刁玉宏所在的大平房镇不但拥有汽车站、火车站,还新建了高铁站,她所在的东街村每天通过车站来往人员最多可达近千人次。这对于一个乡镇来说可谓压力巨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一名党员,也是医务工作者,刁玉宏负责为东街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在平时工作中,她按照村民组人员分布情况建立了6个微信群。这些微信群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疫情发生后,刁玉宏充分发挥6个微信群的优势,将《致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致湖北武汉返辽来辽人员的一封信》及疫情防控知识等不停地推送至每家每户。她录制疫情防护知识音频文件,利用全村广播系统滚动播放,扩大疫情宣传的知晓率,做到家喻户晓尽人皆知。目前,东街村不管男女老少,提到新冠肺炎疫情都能说上两句。

刁玉宏每天通过微信视频监控指导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对他们进行情绪疏导,不辞辛苦,毫无怨言。一天,外地归来的张某出现了感冒、咳嗽、发烧等症状,刁玉宏立即将这一情况上报,同时指导张某口服药物并进行密切观察。经与卫生疾控部门沟通,第二天早晨,张某一家到医院发热门诊进行了进一步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结果出来后刁玉宏并没有松懈,反复说明一定要做好14天的自我隔离,千万不要恐慌,要继续监测体温和观察随时出现的症状。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要给村民提供详细的指导和服务,要用实际行动诠释医务工作者的奉献和作为,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采访中,刁玉宏说。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