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 一手抓复工复产不松懈 龙城区通过“两手抓”实现“两不误” 2020年03月04日 

本报记者 张 旭

核心提示

朝阳佛瑞达科技有限公司是龙城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每天对生产车间、更衣室、食堂、实验室等设施设备进行消毒防疫和安全检查……像佛瑞达这样“防疫生产两不误”的企业在龙城区有很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朝阳市龙城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不松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截至目前,龙城区48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42户,占比87.5%,规上工业产能已恢复98.14%;27户限上服务业企业已复工25户,占比93%;规下工业企业已复工94户;上岗职工达到1.3万名。

工业企业 有序复工复产

长川制靴朝阳分公司是龙城区的一家外商独资企业,自企业复工以来,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切实履行企业防控第一责任,有序组织员工返岗,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员工人数达到760余人。针对复工企业用工需求,以及因受疫情影响面临的人才供需新问题,政府及相关部门持续加大线上招聘力度,与企业建立跟踪对接机制,实现用工信息全域共享,动态发布岗位信息,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龙城区委、区政府对企业开复工工作提前谋划调度,成立了企业复产复工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经营企业开复工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等9份文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力推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龙城区先后召开企业动员会、座谈会6次,传达解读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企业开复工的政策精神。龙城区委、区政府积极开展复工企业摸底调查,详细了解企业计划复工时间、疫情防控准备、人员信息排查等实际情况,并按照行业特点、企业类型、实际需要,严格审批报备,分行业、分批次制定企业复工复产计划。

据介绍,对朝阳钢铁、两个电厂等10户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朝阳市相关部门现场指导企业建立防范制度、落实防控措施、制定防疫预案,并实施随机检查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保证企业连续生产不间断。对柏慧燕都、希波集团等7家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市场供应的重点企业,专人负责制定详细的防控预案、完善各项防控措施、核查比对上岗人员情况,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护物资和物流运输等实际问题,使企业正月初六前全面复工复产。对浪马轮胎、佛瑞达、无线电元件等25个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企业,加强政策宣传引导,落实监管责任,正月十六有序复工复产。

一企一策做好服务保障

为保障企业复工生产,龙城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多项利企举措,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包保责任制和重点企业特派员制度,针对经营困难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有的放矢地制定复工方案及措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加强运输保障,协助鞍钢朝阳钢铁、希波集团等6户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和物资采购证明,确保企业原材料、配套件和产品运输渠道畅通。加强物资调配,全力为企业协调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协调朝通科技为省内隔离服生产企业提供低温胶条,帮助龙城制药办理生产消毒液增项手续并解决包装瓶问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强政策扶持,对长川制靴、文冠实业等标房企业免收半年租金,为天赢生物等18家疫情防控及保障民生重点企业申请贴息贷款。加强用工招聘,帮助21户企业发布850个岗位的招聘信息,全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引导外出打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

为确保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不反弹,龙城区委、区政府对复产复工企业严格开展督导检查,抓好后续跟踪管理。全区成立6个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深入镇街、园区、重点行业的节后复工企业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组织机构、防控预案、人员排查、体温监测、消杀记录等档案资料和生产车间、办公区域、电梯、食堂、宿舍、门卫等重点区域,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向到位。

复工企业严格执行“七个必须”防控承诺,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复工复产不导致疫情传播。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等行业监管职责,督促和督导企业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开足马力生产。园区、镇街履行“四下”企业属地管理责任,对复工企业安排专人包保,落实管控措施,有序有度地抓好企业复工复产。

项目建设积极推进

走进亚琦物流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装载机、翻斗车等70多台大型机械正在联合作业,场面壮观。2月12日恢复设备进场,2月14日正式施工作业,目前正在进行场地平整,每天外运土石方3万立方米……施工紧张有序。据介绍,该项目3月份完成土石方工程,4月份将实施地上主体建筑施工。

亚琦国际物流商贸城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建成后将填补朝阳市大型物流业态的空白,是龙城区疫情防控期间第一个开复工项目,具有明显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为确保安全生产,施工企业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定,按照主管单位的要求进行防疫,场地和车辆每天消毒、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进场、每天进行3次体温检测、就餐采取分餐制,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全面复工复产。

白垩纪主题乐园旅游度假区项目是龙城区旅游业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目前拆迁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为全力服务项目,根据2020年朝阳市纳入省“重强抓”专项行动重大项目的相关要求,龙城区各相关部门与项目建设方协同作战,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多措并举,精心服务,实现了拆迁依法进行、项目有序推进。

据悉,按照计划,一季度龙城区预计开复工28个项目,确保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0%以上。今年,龙城区继续围绕西部经济产业园区建设,紧盯京津冀抓招商、抓项目,确保完成新落地项目40个以上的目标任务。依托10万平方米三期标房,全力打造总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目前,全区正在组织标房工程验收,确保一季度9个高新技术项目全部入驻。全力打造总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的“飞地经济”产业园区。今年,龙城区9个镇街的市定任务是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8个,目前,已签约项目11个。全力打造现代物流产业园区。重点推进投资5亿元的北京宜成兴远公司集装箱物流园区项目、投资10亿元的京东集团农产品生鲜冷链物流园区项目及正在建设的赤大白铁路物流园区项目。目前,龙城区通过电话招商、视频招商等方式全力推进招商引资。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