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现在的坚守,是为了日后更好地团聚 2020年03月03日 

本报记者  王晓波

他们一个是“火焰蓝”,一个是“天使白”。在铁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对青年夫妻选择同样坚守、并肩战斗,携手逆行赶赴抗疫战场。他们就是铁岭市银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申百齐和铁岭市中心医院彩超室医生李响。

春节前夕,忙着推进节日期间火灾防控工作,坚守在工作岗位的申百齐无暇顾及其他。孩子生病了,他帮不上忙;妻子感冒了,他照顾不了;就连自己要做左臂肘关节脂肪瘤切除手术,也没时间去。百忙之中,申百齐想着,等忙完这一段,再好好补偿爱人和孩子。

然而,这个计划还未实施,就被一场突然来袭的疫情终止。

1月25日,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正在单位工作的申百齐紧急出任铁岭消防支队防疫处置分队副队长,立即投身于紧张的抗疫一线。

申百齐挑选精干力量组建防疫分队、带领团队制定防疫工作预案、严寒天气里连续组织抗疫救援洗消演练、开展定点医院模拟灭火救援演练、多渠道为大队争取抗疫物资、带领团队开展防护消毒和体温监测……

面对疫情,申百齐的妻子李响也毫不退缩。李响所在医院是铁岭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疫情发生后,她把两个孩子分别送到双方父母家中,大年初三就回归岗位持续坚守。

“在医院工作,一定要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得知妻子也在一线,申百齐没有时间赶过去探望,只能在微信里简短嘱咐。

夫妻同上“战场”,一家人30多天来分隔四处。每天晚上,申百齐在练完体能休息的片刻,四口人才能在微信视频里短暂“团聚”。“宝贝们,妈妈爸爸爱你们,等忙完就回去陪你们。”对孩子们的想念,申百齐夫妻只能在视频里倾诉。

“对于孩子和父母,我们心存愧疚。但疫情还没结束,我们不能退。现在的坚守,是为了日后更好地团聚。”申百齐夫妻表示,“我们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