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疫情防控严 企业复工忙 灯塔全面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020年02月27日 

本报讯 记者严佩鑫报道 2月26日,疫情的阴霾尚未散去,但在灯塔市辽宁靖帆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二车间,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复工复产通知后,企业制定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专项方案,2月12日通过验收正式复工复产。目前,企业的土建工程已经完成80%以上,二、三车间的设备安装调试也分别完成90%和60%,预计企业将在6月试生产。

其实,这只是灯塔市全面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缩影。国务院指导意见和省6号令下发后,按照辽阳市统一部署,灯塔市第一时间组织落实低风险地区的相应策略和措施,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截至目前,灯塔市工业企业开(复)工9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9家;市级以上农事龙头企业24家,已开(复)工企业15家。

突出重点、带动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以来,灯塔市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企业开复工的有关规定,积极稳妥做好企业开复工工作,下发《关于做好企业项目开复工有关事宜的通知》。实行有序、有条件、有管控开复工,优先保障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复工,扎实抓好规上企业开工的准备工作。

今年,灯塔市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0个,预计一季度开复工项目14个;计划实施500万元至亿元项目50个,预计一季度开复工16个。灯塔市把规上企业、纳税超百万企业和投资超千万元企业作为重点帮扶企业,奋力推进。忠旺铝合金模板生产线、忠旺特种车辆生产线均顺利开工,北方化工、宏图碳化物、金昌矿业等60余家纳税大户全部复产,靖帆印刷板材、山水益农、斯力特胶业3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复工。此外,还有10家重点企业拟在3月复产。

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灯塔市在辽阳市“五包五促”“千名干部包千企”活动基础上,向企业派驻50个服务工作组,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同时,协调灯塔市农商银行为两家企业提供救急流动资金支持。目前,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全面推动了域内企业复工复产。

春耕备耕时节,面对疫情,作为集农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定点农药制造企业,辽宁山水益农科技有限公司加班加点赶工生产,以确保春耕生产供应稳定。

2月26日,在灯塔工业园区辽宁山水益农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生产植物生长调节剂硅丰环等农药的3条生产线复产。“目前每天的生产量有20多吨,已恢复1/3产能。”企业负责人韩锡连说,今年企业的订单需求量不少,现在就有300多吨的订单,还有200多吨产品签订了意向合同。企业一边加紧生产,一边开动脑筋,想办法满足春耕生产的需求。

为解决农产品运输通行问题,灯塔市统一制作通行证700多张,通过乡镇直接发放到农户和各类运输车辆,促进了农产品流通。目前,灯塔市4333公顷高标准农田项目、1.3万公顷东北黑土地利用试点项目和667公顷辽峰葡萄产业园区项目顺利开工,全市种植养殖企业、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已全部投入生产,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农商网点恢复正常营业。

迅速反应、执行有力,有序恢复正常秩序。灯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帮助经营单位印制“为了您和他人健康,请进店前戴好您的口罩”等提示材料1万份,及时发放到经营者手中;灯塔市税务局想纳税人和缴费人所想所盼,推出 “非接触式”办税,让纳税服务更放心。

为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灯塔公安部门专门成立了“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岗前排查,确保企业用工安全;强化企业内部管理,督促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强化涉企服务举措,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秩序。

目前,灯塔市交通运输和城乡公共交通恢复运行,人员正常出行,生产生活物资正常流通;涉及群众日常生活所需的市场、宾馆、洗浴、理发店等便民服务场所全部正常营业,社会秩序恢复常态。

虽然是低风险地区,灯塔市没有放松警惕,而是转变防控方式,把外防输入和企业疫情防控作为重点,综合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对高风险地区流入人员持续加强跟踪管理。密切关注两家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监测报告,指导企业完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做好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消杀防控,确保灯塔不发生输入、感染和聚集性病例。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