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实行“大数据+网格化”排查机制 双塔区借力高科技把好防控关 2020年02月20日 

本报讯 记者张旭报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朝阳市双塔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工作要求,全区上下迅速行动,全民参与,建立联防联控协查协办机制,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抗击疫情中,他们坚决做到把好小区入口关,筑牢源头输入防线;把好宣传导向关,筑牢群防群控防线;把好流动巡逻关,筑牢联防联控防线。

针对地处中心城区、人口密集、人员流动性大、情况特殊复杂等特点,双塔区在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下,全区上下,无论是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乡镇街、区直部门、医务工作者,还是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思想高度统一,闻令而行,放弃春节休假、放弃家人团聚,全部在岗,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双塔区实行“大数据+网格化”排查机制,逐级压实包楼、包单元、包户责任,日排查日报告,登记造册,不落一人。盯实重点、卡口监测。在火车站和高速北出口均设立体温监测点,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在49个村设置卡点57处,严防输入性病例。精准数据、统一出口。建立疫情防控数据微信群,区卫健局统筹汇总。建立疫情零报告、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返乡人员日报告、重点人群“六位一体”责任制日报告“三报告”制度,及时发布准确、客观、权威的疫情和防治信息。畅通渠道、全民参与。建立县(市)区、乡(镇)街之间联防联控协查协办机制,确保不落一人。建立群众监督举报机制,坚持全民动员、全民参与。

双塔区在双塔医院和整体租用宾馆,设立2个集中观察点,设置病床46张,配备医护人员34名。对排查出的湖北省武汉市重点人员全部落实“六位一体”包保责任制,对其他域外人员建立“一对一”包保,并由村(社区)卫生防疫人员每天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监测体温两次,乡镇街责成专人负责生活必需品代买、政策解释、心理疏导、垃圾消毒处理等包保工作。

双塔区于1月26日印发双塔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号公告,对各级体育场所、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影剧院、景区、网吧、歌舞厅、健身房、洗浴、酒店、幼儿园、培训学校等各类公共场所一律关停;农村集市、城市早市一律关停,关停各类场所1.05万户,全面取缔了烟花爆竹、元宵街头销售摊点,对关停场所,日间夜间不间断巡察,做到应关尽关、真关实关,对村庄、居民小区实行封闭管理。

在资金保障方面,双塔区财政现已下达疫情防控资金499万元,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开设“绿色通道”,为13个乡镇街提前拨付资金101万元,为区卫健局等疫情防控部门拨付资金126万元。多方动员、保障物资。康普医学影像中心援助医护人员30人在火车站、高速口协助体温监测;市区相关部门、大连振华市场服务公司、光大物业、人民康泰大药房等各行各业捐赠口罩1.3万个、消毒液和酒精4000余升、资金16余万元。在朝阳市疫情防控业务专家组的指导下,在区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机构抽调22名专业人员,组建2支防控专业队伍;组织专业人员对乡镇街卫管办、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双塔医院等126人系统培训,掌握专业技能,提升防控能力。

双塔区采取政府网站、微双塔、微信群、朋友圈、LED屏、农村“大喇叭”等方式,推送《双塔区疫情防控倡议书》以及组织、网信、宣传、教育等部门倡议,引导社会舆论,回应社会关切,提升防护意识。全区发放宣传册、《疫情期间法律知识》5万余份、张贴《致全区居民一封信》《指挥部公告》13万余份。目前,双塔区各大型超市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完全能够保障市民日常生活需要。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