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给村子穿上一套“隔离服” 2020年02月15日 

本报记者 孔爱群

在村里连续防疫半个多月,刘建成虽然疲惫,但依旧干劲儿不减。

刘建成是辽阳县柳壕镇刘柳壕村第一书记。31岁的他,两年前走出辽宁电大党政部办公大楼,来到田间地头。

1月24日,刘建成给村里贫困户送完年货后回家。仅待一天,他就坐不住了,“疫情严峻,我惦记村里的父老乡亲。”

回村后,刘建成协调组建了由村“两委”成员、村医、党员、退役军人、民兵和志愿者组成的9人抗击疫情应急工作队、突击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实施网格化防控,多种方式排查、宣传、劝导和管控,提升大家自我防护意识。

为防止村民串门聚集,他和村支书开着巡逻车走街串巷宣讲防控要求;与柳壕镇派出所联合行动对聚众打麻将、家庭成员大规模聚餐等行为及时予以制止;深入小卖店、商铺等人员聚集场所宣传防控要求,对不戴口罩行为进行劝导,发放口罩260个。

防护物资不足,他带领村干部通过各种渠道筹措350多个口罩、17套防护服、两台红外电子测温仪、5副护目镜和两箱消毒液。

“我们村是柳壕镇的东大门,守好它,才能保障全镇两万多人的健康。”刘建成说,他们在镇界处设了一个检查站,固定4人以上轮流值班值守,共劝离外来车辆700余台。

在刘建成带领下,工作队通过村广播、检查站和巡逻宣传车等广播500余次;建立4个微信群,加了760个联系人,发布指挥部令、疫情防控要求等信息近800条。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