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本溪5500余个基层党组织和11万余名党员充分发挥作用—— 把初心和使命写在抗疫一线 2020年02月13日 

本报记者 王云峰

这段时间,本溪市金山医院急诊科主任卢长彬每天很早就来到单位开始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完成科室接诊、防疫工作规范布置和医疗废物特殊标注等工作安排,回到家已是11点左右。家人担心卢长彬的安全,想办法在网上买了两副护目镜,让他接诊时留着备用,然而他自己不舍得用,总是主动把个人物品拿出来,留给科室里奋战在采血一线的护士。2月11日,卢长彬对记者说:“面对疫情我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兑现一名共产党员庄严的承诺。”

卢长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疫情发生后,金山医院全体职工在党员的带动下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积极参与防控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本溪全市5500余个基层党组织坚持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11万余名党员坚持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党员先上,党组织为其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本溪市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动员全市5553个基层党组织、11.7万名党员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广泛发动机关干部、党员群众充实到志愿者队伍中,与社区、村等基层干部并肩战斗,组建党员先锋队、战“疫”突击队等260余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溪市委组织部研究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实地考察的工作方案》,由部领导带队,抽调20名机关干部组成5个考察组,重点对6个县区、高新区及18个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开展考察。考察组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疫情防控一线,采取个别谈话、暗访抽查等方式,重点了解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具体表现,反向验证各单位履职情况,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受住疫情防控斗争考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本溪市委组织部还及时划拨100万元党费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及时补充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疫情防控最前线。市政府专题研究并下发《关于调整城市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标准的通知》,决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及其他社区工作者每月生活补贴标准均提升1000元,同时为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的城市社区工作者发放职业水平补贴,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干部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再苦再累,也得带着大家挺过这个特殊时期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本溪市党员干部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今年57岁的溪湖交警大队交警张其利每天都在高速(小堡)本溪站出口的防控检查卡点执勤。这次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向大队党支部写下请战书:“我是老党员,大家都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在前,我决不退缩。”因疫情防控需要,我省关闭部分高速收费站,小堡高速口是进入本溪市区的重要通道,车流较大,情况复杂,处于防疫的敏感位置。张其利在检查工作中总是冲在最前面,为年轻民警和辅警作出榜样。一旦发现重点车辆,张其利便让其他民警和辅警靠后,自己靠近仔细询问驾驶员,协助卫健部门工作人员对驾驶员和乘客测量体温,遇到没戴口罩的,再三叮嘱其戴好口罩和做好防护。他对记者说:“在高速(小堡)本溪站疫情防控检查卡点执勤,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拦截进出市车辆,配合卫健部门的工作。”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还有很多交警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执勤,白天黑夜连轴转,一干就是24小时。

连日来,本溪高新区石桥子街道百合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芳芳每天不到8点就来到工作岗位。李芳芳所在的社区管辖范围内有3个弃管小区,没有专门物业看护,她就在小区门口设置卡点,安排人员逐个单元进行排查、蹲守,确保无外来人员进入。忙完这些,她还得带志愿者给区域内重点人员送米、面、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为保证重点人员的防护不出纰漏,李芳芳和社区工作者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的防护口罩、消毒液等提供给他们,并定时将重点人员家门口的消毒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再做好二次消毒,确保万无一失。

“再苦再累,也得带着大家挺过这个特殊时期。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这时候就得往前上!”李芳芳坚定地对记者说。目前,本溪全市上下还有很多像李芳芳这样的基层党员,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地开展摸排和宣传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证。桓仁满族自治县向阳乡双合村“两委”委员王亚军在手脚痛风发作的情况下,强忍剧痛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平山区站前街道和平社区党委书记张明珠在医院一再要求其住院手术的医嘱下,毅然决然出院,带病奋战在疫情排查工作一线,直至完成入户排查任务……

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携手共筑抗疫“长城”

当前,本溪多个乡村抗疫防护用品频频告急,全市驻乡村第一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们千方百计筹集口罩、消毒液等各种最紧缺的物资,甚至将自己亲人备用的口罩都捐给有需要的村民,真正做到与基层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柜子石村第一书记信伟等3名驻村第一书记,主动向派出单位本溪银行汇报防疫一线工作困难,协调派出单位捐赠750只口罩、150副胶皮手套、300个84消毒片、15公斤消毒酒精,为派驻村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平山区桥北街道河东村第一书记王守今,积极争取派出单位市委政研室的大力支持,协调医用口罩、酒精等紧缺物资补充到防控一线。

本溪县草河城镇黑峪村第一书记贾东涛,身在疫情防控一线无法脱身,委托妻子想方设法筹集200只口罩从市内邮寄到村里。陈建华等14名派驻桓仁县古城镇及所辖村的第一书记,为古城镇政府捐款2000元,并捐赠价值近2000元的酒精、84消毒液、兽用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由于疫情突然且来势凶猛,很多驻村第一书记自家也没备足口罩,但为了乡村疫情防控一线需要,他们宁愿让自己家人不出门,把省下来的口罩送给基层最需要的人。溪湖区火连寨街道下堡村第一书记王立,努力做通家人思想工作,把备用的十几只口罩拿到村里,送给身边每日值守卡点的工作人员和着急外出办事的村民。

在这场战“疫”中,谁都不是旁观者。有“逆行”的医护人员,有冲锋在前的党员,有放弃休假不辞辛苦的基层公务员,还有一群群在商圈、楼宇、民营企业的“两新”组织人员,他们用实际行动参与并构筑起守望互助的坚固“长城”。

辽宁华联商厦党委提出“抗疫情、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并动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以及员工积极投身抗疫情保供应稳物价战斗。商厦党委在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本溪市民别慌!华联超市近日320吨蔬菜投放市场》,并在各超市门店贴出公告,向全社会郑重承诺:辽宁华联超市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备货充足、绝不涨价,号召广大市民适量购买、理性消费,有效稳定了市民情绪,促进了社会稳定。

沈阳开普医疗影像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本溪市玉晶玻璃有限公司党支部、辽宁佰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本溪汇丰资产评估事务所党支部、本溪市五金机电行业商会党支部……30余家“两新”组织党组织,在保证自家员工及工作人员得到有效防护的同时,向基层一线及疫情较重的省份无偿捐赠口罩10余万只、医疗设备价值1300余万元、现金30余万元,为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