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集聚转型发展新动能 ——2019年锦州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2020年01月22日 

本报记者 高华庚

核心提示

大项目大产业欣欣向荣、大交流大合作往来密切、大工地大建设如火如荼……2019年,招商引资是锦州绕不开的话题。这一年,锦州市紧密结合“8+3”产业布局,坚持招大引强、精准招商,狠抓项目建设,加快实施重大带动性项目。

总投资11亿元的京东管业100万吨球墨铸管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有机颜料生产基地等项目落地、开花、结果,不断为锦州集聚产业发展新动能,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19年锦州市共引进国内实际到位资金226亿元,同比增长19.6%;实际利用外资6400万美元,同比增长10.5%。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5个,签约额689.36亿元;“飞地经济”项目落地37个,预计总投资额242.6亿元。

招大引强 “走出去”结硕果

1月20日,走进位于锦州义县的京东管业100万吨球墨铸管项目现场,到处都是大干快上的繁忙景象。铸管厂房里时而钢花飞溅,时而红管穿梭,时而流光溢彩,时而水雾连绵……接近年关,工厂仍然在抢抓生产,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

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京东管业100万吨球墨铸管项目车间内红火的生产景象,是锦州市全力以赴招商引资,不断加快项目落地的一个缩影。

全力以赴对待每一次招商机会,是锦州市招商工作的唯一标准。2019年,锦州市共开展境内外招商活动1142次,对接企业2360家,洽谈项目1335个;全年亿元以上签约项目105个,签约额689.36亿元。同时,锦州市大力开展“飞地招商”,目前,全市“飞地经济”项目落地37个,总投资额242.6亿元,实际到位额13.24亿元。利用辽宁与江苏对口合作契机,锦州市还重点承接了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目前,吴中集团蓝·科技文化产业园、三溢精细化工产品生产基地、常州北美化学集团10万吨有机颜料生产基地等项目已落户锦州市并开工建设。

在锦州,“一把手”招商已成为常态。2019年,锦州市主要领导带队赴日本、波兰、匈牙利、西班牙、德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开展境外招商活动;组织参加了省政府举办的“珠三角招商周”“长三角招商引资促进周”等活动,并促成了中国北方石化产品储运交易基地等项目的签约落地。京东管业100万吨球墨铸管项目负责人说:“项目招商和建设过程中,锦州市领导管家式贴心服务让我们非常放心,也坚定了我们在锦州继续投资的信心。”

突出重点 “8+3”产业不断壮大

2019年12月11日,锦州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招商,经过多番谈判,中国北方石化产品储运交易基地项目最终落户锦州。这个项目的落地,将把锦州打造成中俄能源合作的承载地和示范区。中国北方石化产品储运交易基地的成功签约,是锦州市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快构筑“2+1”沿海经济发展、“8+3”重点产业不断集群化的一个重要节点。

去年以来,锦州市招商引资围绕“8+3”产业发展,按照“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强什么增什么”的原则,绘制招商图谱,找准目标企业,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随着华为辽宁大区(锦州)云计算数据中心、天工半导体、中信锦州钛业6万吨钛白粉、常州北美新材料10万吨有机颜料等一批高质量项目开工建设和投产,锦州市石油化工、铁合金、农产品深加工等传统产业实现了提质增效,新材料、光伏、生物医药、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也在不断高速发展,为推动锦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奠定了基础。

创新机制 “俯下身”贴心服务

“流程少环节少、服务好效率高,从项目建设到投产阶段,地方政府落实落细招商引资政策,帮助我们解决了各类问题。”说到营商环境,华为辽宁大区(锦州)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负责人对锦州市感到十分满意。

从项目场地推荐到各种资料筹备,从相关证照办理到项目最终落地……锦州市将贴心服务渗透在招商引资工作的每一个环节。2019年,锦州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下放、调整行政职权事项460项,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建设。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105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性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同时,锦州市通过每月召开“8+3”产业重点项目调度会、县(市)区招商工作调度会、招商活动部署会、招商项目推进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项目早日落地开工。京东管业100万吨球墨铸管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达效;总投资25亿元的有机颜料生产基地项目去年8月签约,11月奠基启动。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