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第一书记”曲江 领着前三村奔上致富路 2020年01月14日 

本报记者 狄文君

数九隆冬,走进开原市老城街前三村,再也见不到垃圾随处堆放、村路坑坑洼洼的现象,家家户户都在置办年货,一派喜滋滋的年味景象。村民们说,前三村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离不开他们的“第一书记”——开原市人民检察院年轻干警曲江。

2018年5月,了解到驻村任务后,曲江主动请缨,成了前三村“第一书记”。驻村后,他风里来雨里去,不怕吃苦、勇于担责,快速适应了从一个优秀检察干警到一名驻村书记的角色转变。

刚到前三村,面对着破旧的村部和零散的工作记录,曲江首先与村“两委”班子和党员代表促膝长谈,谈盘活农村资源、拓宽发展经济路子离不开党的领导。自此,村“三会一课”确保落实、民主生活会如期召开。有了党员带头,大家开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为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曲江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对全村20户贫困户进行了走访。问清致贫原因,问明脱贫需求及创业思路,对每一户的状况他都详细记录。按上级要求完善档案,又与村班子一起为每户贫困户研究制定脱贫计划。

“只要充分发挥本村农产品优势,就一定能带动贫困户脱贫。”在曲江的鼓励和号召下,有能力的贫困户开始发展大棚产业,种植西红柿、芹菜等农作物;村里合作社开始对贫困户进行帮带式扶贫,让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定期享受分红。

为避免村民重走因病致贫的老路,让全村百姓能像城镇居民一样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曲江发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积极联系医生下乡为百姓义诊,为村民免费测血糖、血压,做心电图、彩超,把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百姓身边。至今,这样的大型义诊体检活动已经进行了两次。

综合整治村屯环境,打造宜居乡村,美化村屯环境。2018年10月,曲江与村“两委”班子经过一个月精心部署,在上冻前快速抢修村屯边沟2400延长米,取缔每家每户的垃圾堆放点,在村西南角修建集中垃圾池,深入推广垃圾“五指分类法”,形成了美化环境你争我创、家家不甘落后的良好局面。过去脏、乱、差的前三村,终于变成了一个洁净亮丽的新家园。

环境可以改变人。生活环境好了,还要让村民们的精神生活丰富起来。为此,曲江积极寻求派驻单位帮助,争取资金2万余元,修缮了村部、党建活动室、老年活动室等硬件设施,购置了图书、象棋、乒乓球等文化娱乐用品。村民不再因无聊而酗酒了,打麻将的也少了,追求致富的多了。如今,前三村已是远近闻名的环境示范村。

行百里者半九十。提起“第一书记”的工作,曲江说:“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一定再接再厉,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带领前三村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