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羊羔羔是我家的新希望” 2020年01月14日 

本报记者 葛传东

临近春节,本溪满族自治县草河口镇茳草村的村民开始杀年猪、包豆包、买春联……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

走进村民朱洪英家整洁的院子,只见储物房里堆满了米面油和刚刚买回来的猪肉、鱼等年货。

朱洪英今年53岁,是聋哑人,59岁的丈夫身体也不好,不能干重体力活,她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省、市、县有关单位的对口帮扶,2019年,她家年人均纯收入已达6000多元。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谈起贫困户脱贫,茳草村党支部书记廖华东告诉记者。

去年10月,在对口帮扶茳草村的解放军某部支持下,朱洪英一家开始饲养48只绒山羊。朱洪英23岁的儿子张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经过精心饲养和繁育,这48只绒山羊今年就可以达到70多只,2021年可以达到100只以上,2022年就可以上200只了。按每只绒山羊产毛绒1公斤、每公斤毛绒300元被收购的话,他家今年可以增收8000元,后年存栏羊加上卖毛绒,他家的绒山羊价值高达5万元。

“我妈妈说,这些羊羔羔就是我家的新希望,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张健一边看着妈妈的手语一边高兴地为记者翻译。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