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毕存仁:农民所想所盼就是我的关注 2020年01月06日 

本报记者 王 坤

“要想脱贫致富,得先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富了,村民腰包就鼓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建议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惠民政策。”……2016年,锦州市义县七里河镇七里河村党支部书记毕存仁当选省人大代表后,每年都围绕农村发展、农民生活等方面提出建议。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毕存仁说,心系农村发展、情系农民冷暖,是他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应尽的责任。他要把农村最真实的情况、农民最关切的问题带到省人代会上。

心系农村发展,毕存仁提出符合农村发展实际的建议。当选省人大代表的第一年,毕存仁对部分省份富裕乡村进行走访调研。他发现,村级集体经济越发达的地方,农村发展就越好。毕存仁在省人代会上提交了《多举措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要立足农村资源优势,采取村委会自办、领办和联办等形式发展特色产业,变资源为资产、变资金为股金,让农民变股东。

“提建议不能只谈期待不暴露问题,只有多谈问题,多说方法,才有助于解决问题。”毕存仁说。在2017年的省人代会上,毕存仁提交《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和《提高大学生村官待遇》两条建议。“农村土地流转存在阻力,留守农民年龄普遍偏大,没有技能,思想守旧,宁可粗放经营,也不愿将土地流转出去,急需政府部门出台规定,提高农民权益保障,让他们安心放心。”“农村发展需要人才,要创造条件、完善机制,比如提高大学生村官待遇,让他们愿意来、留得住。”毕存仁建议。

“农民所想所盼就是我关注的,这是我的职责。”毕存仁说,通过走访调研沈阳、本溪、丹东等地部分农村,他发现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农村土地被大量征收,失地农民数量急剧增加。土地被征用后的农民晚年生活如何保障?今年省人代会上他将就解决这个问题提出建议。

心系农村、为农民代言。毕存仁在省人代会上的一次次发声、一次次建言,得到了大会的重视和采纳。这些年,我省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完善农村环境治理体系等方面均出台相关政策,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村发展、加快乡村振兴。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