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姚彦林: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2020年01月03日 

本报记者 徐铁英

入冬后,省政协委员、锦州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姚彦林就忙着组织农技专家走乡进村,为农民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冬闲时节是搞农业技术培训最好的时段,帮助农民为春季的农业生产提前做好技术准备。”

作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姚彦林认为下乡是最好的调研机会,“经常到田间地头走走,与农民座谈,了解农业生产中的问题和困惑,有利于我提出更专业、更实际、更接地气的提案。”

履职以来,姚彦林立足本职工作,围绕“三农”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就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等方面,提出了多个“三农”领域的提案建议。

在2019年省政协全会上,姚彦林独立撰写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智慧农业发展的建议》,被选入大会发言书面材料汇编,并就我省有机农业发展、农村土地托管服务,与其他委员联名提出两个提案。闭会期间,姚彦林随同省政协到葫芦岛、锦州、盘锦等地走访调研,并在2019年8月和10月召开的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上,分别作了题为《关于以品牌农业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优化辽西北产业发展布局》的发言,建议加强品牌农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和保护力度,利用地域优势推动辽西北地区主动与京津冀深度融合,获得一致好评。

在姚彦林看来,履职不仅是调研走访、撰写提案建议,将提案、建议从纸面上落到地面上,应用在相关产业发展上,以此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也是履职的重要内容。依托农业技术方面的资源优势,姚彦林推动锦州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锦州市黑山县、葫芦岛市连山区达成农业科技共建协议,承担了凌海花生省级科技特派团项目,帮助凌海大米等特色农产品加快品牌建设,推动农业技术从实验室走向生产一线,打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我正在准备今年的政协提案,一个是总结锦州本地经验,建议在全省推动农村进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一个是建议控制向渤海排放海水养殖业尾水。目前,我们已与青岛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在进行项目前期的养殖户数量、排放量等基础调研,以此推动环渤海地区的海洋生态保护。”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