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2020年01月03日 

本报记者 董翰博

元旦这天,冬日的阳光洒在朝阳北票市北塔镇前梅林皋村的沟沟坎坎上。山村深处,皮肤黝黑、身材偏瘦的纪海涛忙着将草料塞进羊圈。趁着欢蹦乱跳的羊挤着吃草,他又赶紧清扫圈里的羊粪。纪海涛行动不便,步伐有些迟缓。

“没事时我就爱看这些羊。有了它们,也就有了希望。”看着宝贝羊,纪海涛心里喜洋洋的。家里这一群膘厚毛亮的羊,让他家的日子有了起色。

纪海涛是前梅林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患糖尿病多年的他,应对犁田打耙、肩挑背扛等重体力活早已力不从心。因为还有两个孩子要抚养,加上医药费,纪海涛家背上了7万多元的债务。

北票市北塔镇副镇长侯志华感叹,类似纪海涛这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家庭,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

局面从2017年起逐步扭转。

工作向脱贫攻坚聚力、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当地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接踵而至。作为村里极度贫困的家庭,纪海涛不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实惠。

项目带动。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广华果树专业合作社等相继成立。近年来,当地将扶贫产业项目与壮大集体经济相结合,带动和提高贫困户收入。多项扶贫产业叠加的项目分红,让纪海涛每年能拿到4000多元的“项目红包”。

就业扶贫。重体力活难以承受,力所能及的活还是能干一些。去年,镇里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当上了护林员、草管员等。从此,纪海涛多了个河管员的身份,约2.5公里长的河段,每天巡河一次,主要对河道中的漂浮物及河道两边的垃圾进行清理。这个新身份,又让纪海涛多了2000元的收入。

医疗帮扶。当地全面实施健康扶贫新政,纪海涛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补充保险报销后,报销比例调整到90%,个人仅负担10%。像他这样的糖尿病患者,每月还能免费领取国家基本药物。随着健康扶贫工程深入推进,纪海涛的看病经济负担明显减轻。

教育保障。纪海涛有一对子女,女儿上初中,儿子念小学,得益于政策帮扶,两个孩子义务教育阶段享受校车、校服、午餐、教辅材料免费。

扶贫打出组合拳,2019年纪海涛的家庭纯收入达到21348元。不止他一个,北塔镇的脱贫账也越来越清晰: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147人,实现全部脱贫。

眼下,纪海涛计划给羊圈安装监控设备。“养羊要精心,实时观察羊的动态。”纪海涛说,“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现在啥都流行升级,养羊也得跟上。”

其实,升级的不只是羊圈,更是生活。

记者感言

GANYAN

扶贫,就是要让每一名贫困群众自信、自强、自立起来,并让自信者有力,让前行者幸福。

摆脱贫困首先不是摆脱物质的贫困,而是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纪海涛代表了一群人,这群人因病致贫心有不甘,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依然强烈。资源的持续倾斜,唤醒了他们的自信。有了信心和决心,就不怕脱贫路上的艰辛。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