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进社区、进学校等基层单位进行宣传 丹东公安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月活动 2020年01月03日 

本报讯 “是公安机关的宣传,使我避免了5万元的损失。”2019年12月下旬,李某来到宽甸满族自治县城南派出所,称某网友介绍他通过手机网络平台投资,其投入数万元。当他在小区看到派出所张贴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海报后,发现自己可能被骗了,便报了案。

这是丹东市公安局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活动的一个缩影。一个月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累计发放和张贴宣传单、海报等50余万份,入户嘱教10万余户,推送宣传防范诈骗信息、标语及视频300余条,辐射群众高达150余万人次,营造了“人人参与、全民防骗”的良好氛围。其间,全市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0起,同比去年11月下降21.7%,环比下降11.8%。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去年12月17日,由丹东市公安局牵头,召开了全市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暨反电诈宣传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全市反电诈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同时举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闻发布会,呼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

当前,走在丹东大街小巷,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无论是在出租车、公交车上,还是在小区、街道显著位置,以及全市室外LED显示屏上,都能看到“六个一律”“八个凡是”等警示标语以及滚动字幕。

“免费Wifi不要蹭,账号密码不要登。”去年12月9日,振安区五龙背派出所民警深入企业一线车间,“手把手”教职工如何防骗。“这样的宣传活动通俗易懂,回去以后要和我家人讲一讲。”工人王师傅感慨地说。

活动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及特点,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拓宽渠道,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形成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全市社区民警采取错峰走访的方式,开展地毯式入户走访嘱教,最大限度地提高见面率。各窗口单位在群众办理业务的同时,发放宣传单。各县(市)区局还联合社区街道乡镇干部走家入户、发动从业人员、社会群体进行宣传,各级媒体广泛发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类信息。

从校园式的反电诈宣传到入户嘱教式的普及;从起初被骗到主动宣讲预防电信诈骗,全市“人人参与、全民防骗”的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许迎东 陈光旭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