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一场充满青春气息的新年音乐会 2019年12月31日 

本报记者 赵乃林

12月27日下午,沈阳音乐学院·北方研究生创新创业艺术团的学子和沈阳市铁西区的群众文艺团体联袂在铁西区文化馆小剧场上演了“拥抱祖国”2020新年音乐会,让群众在家门口欣赏了一场充满青春气息的高雅文艺演出。

音乐会在铁西区文化馆民乐团演奏的《我的祖国》《中国韵》中拉开序幕,学子们表演的男声独唱《中华情》《东风破》、女声独唱《亲疙瘩下河洗衣裳》《新的天地》、男女声二重唱《不忘初心》、小提琴独奏《梁祝》、器乐与舞蹈《美丽的神话》等节目令人耳目一新。演出在铁西区文化馆重工之声民乐团倾情献上的乐曲《欢庆》《步步高》中落下帷幕。

为增强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业热情,2017年4月,“盛音乐舞”——沈阳音乐学院·北方研究生创新创业艺术团成立。这是以全体研究生为基础,研究生及分团委为组织框架的创新创业团队,通过面向社会的惠民支教、艺术实践、儿童福利院慰问演出等方式,以专业文化素养拓展为目的,融合创业意识、市场意识、教育意识和经济意识等新世纪人才所需的综合能力,培养研究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集体主义精神,培养专业能力强、知识涵盖广、适应社会需求、具备服务社会能力的艺术类高层次人才。7个月后,沈阳音乐学院与铁西区文化馆签署了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合作协议,正式授牌铁西区文化馆为沈阳音乐学院大学生实践基地。之后,艺术团的研究生多次到铁西区举办各类惠民演出活动,为群众带来具有鲜明审美特征和重要精神价值的艺术享受。

铁西区有由文艺骨干组成的各类群众性文艺团体150余支,自2011年举办首届新年音乐会以来,通过一场高艺术水准的文艺演出辞旧迎新,逐渐成为该区的一项品牌文化活动。今年,沈阳音乐学院·北方研究生创新创业艺术团的加入,为这场音乐会注入蓬勃的新生力量,在喜庆、热烈、温暖的基调上,又增添了青春、时尚、亮丽的元素,使音乐艺术呈现出更强的感染力。铁西区文联主席商国华说,这项文化活动接地气,群众就是演出主体,也是演出的观众和受益者。沈阳音乐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冯子祥说,艺术实践是研究生教育的核心之一,也是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我们倡导在舞台上挖掘人才、历练人才、展示人才,这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也有助于研究生在舞台上快速成长起来。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