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东港草莓“红”遍大江南北 已形成贸工农一体化产业链条,品牌价值77.5亿元 2019年12月30日 

本报记者 黄宝锋 蔡晓华

这个冬天,东港草莓再次新鲜上市,也再一次被送上“云端”。

11月26日,顺丰快递在丹东东港市举办草莓寄递行业解决方案暨推介会,对东港草莓寄递进行革新升级,小草莓坐上“头等舱”,享受全程温控优待。

12月10日,京东物流也在东港市召开了草莓供应链解决方案推介会,彻底解决运输途中因温差变化、碰撞等造成草莓变质或冻损问题。

物流巨头纷至沓来,足见小草莓市场影响力之大。以产地采包、物流配送、产销对接等方式对草莓“出行”全程呵护,必将助力东港草莓“飞”得更远。

创新驱动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丹东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全国草莓看丹东,丹东草莓看东港,东港草莓看椅圈。

12月23日,记者走进拥有“全国设施草莓第一镇”美誉的椅圈镇,放眼望去,田野里的草莓温室大棚一排接着一排。

椅圈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椅圈镇阳光充足、昼夜温差较大,海上温湿气流和山区冷湿气流交汇形成独特的小气候,为草莓生长和发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目前,椅圈镇草莓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拥有设施草莓大棚5000多栋,去年产值达8亿多元。

在玖玖家庭农场,工人们正在温室大棚内采摘成熟草莓。农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草莓上市时间比过去提前了一个月,眼下已大批走货。

草莓提早上市,是技术创新的结果。当地普遍采用低温预冷促早熟技术,在8月份草莓育苗期间,通过人为制造低温条件,最终实现早开花、早结果、早上市。

“这几年,依托资源优势,东港市在坚持创新驱动、做大总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并在增加产品附加值和品牌推广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草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东港草莓品牌走向全国。”东港市委书记姜乃东说。

(下转第三版)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