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改革 受国务院表扬 2019年12月27日 

本报讯 “在我办理抵押登记过程中,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帮助办理,基本都是当天办结,一项登记业务我只需要跑一次就全部搞定。”12月24日一大早,朝阳盘龙房产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陈晓娟来到朝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办理抵押登记,她对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服务非常满意。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六次督查发现的32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其中,朝阳县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改革典型做法入选。

朝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于2017年10月正式挂牌成立。2018年8月1日,该中心作为辽宁省首家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成功上线运行。上线至今,共办理16553本不动产权证书、9681本不动产登记证明、签售87个预现售许可、3621本新购商品房合同。一年多来,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真正体会到了不动产登记中心的高效和便捷。

办理事项高效率的背后,是不动产登记新模式的推行和“一库一平台九系统”的上线。朝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力推进“互联网+”,与银行、税务、住建等多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实现外网提交、内网审核、网上支付、多点服务的不动产登记新模式,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开发建设了以楼盘表为基础的“一库一平台九系统”,真正按照中央“放管服”改革要求,建立了部门间信息共享集成机制,交易登记真正融合一体,采取CA认证、USB-KEY、人脸核身识别、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了交易与登记一套数据库、一个平台的一体化工作模式。

朝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还积极推进解决了25个小区已售商品房不能办理产权证的历史遗留问题。

周怡宏 本报记者 张 辉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