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飞地项目”壮大西丰生命健康产业 今年新签“飞地项目”13个,11个项目已落地开建 2019年12月24日 

本报讯 记者狄文君报道 近日,记者在西丰县生命健康产业园区铁岭春天药业项目的建设现场看到,项目主体施工已经完成。据介绍,该项目由东阿阿胶集团增资扩股5000万元,立足生产全鹿系列产品,预计3年内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力争在西丰再造一个东阿阿胶。这也成了该县围绕生命健康产业积极开展“飞地”招商的标志性项目之一。

为了更好地发展“飞地经济”,近年来,西丰县围绕生命健康产业招商引资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贵州茅台生命健康产业项目、上海康恒生物质发电项目、辽宁众源医疗器械项目、铁岭昊军食品“中央厨房”项目等一批优质生命健康产业项目相继落地西丰。今年以来,生命健康产业又签约项目13个,其中新建“飞地项目”11个。

招商“走出去”,项目“引进来”。今年年初“项目年”大会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赴北京等地积极推进医药保健健康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全县组建28个专业招商团队奔赴重点招商区域。开展“走出去”招商67次,对接项目106个,先后“引进来”华年堂鹿茸及鹿副产品加工销售项目、安徽祥瑞药业有限公司中草药材种植加工基地等13个项目。

与此同时,西丰县制定实施了《“飞地”招商实施办法》《“飞地”招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细化、量化招商工作,把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领导、乡镇和责任人。

为发展“飞地经济”,目前,生命健康产业园区6平方公里起步区已实现“九通一平”。通过实行《“飞地”招商优惠政策》,重点明确税收分成、奖励机制,各乡镇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柏榆镇引进的上海康恒生物质发电项目,年可利用秸秆、枝柴28万吨,实现了经济和生态效益双赢;西丰镇引进的亚欧集团牛骨肽、牛骨钙加工项目正进行设备采购,龙肽高纯度活性肽项目已完成生产设备订购;金星满族乡引进的美郁农牧项目投资3500万元,主要生产黄明胶、鹿皮胶、鹿皮糕等产品,投产后年可上缴税金500多万元……在“飞地”招商政策的推动下,西丰县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已入驻企业55户,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税收312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3%、28%。

服务上水平,环境上档次。对重点项目实施联席会和“项目管家”制度,实现预审、审批、验收“三个一”“最多跑一次”服务,打通了项目引进、开工、建设、投产环节的“最后一公里”。审批时限压缩率、前置要件精简比例分别达80%、79.3%,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在优质服务和良好营商环境感召下,辽宁众源医疗器械“以商招商”,成功引进辽宁圆上圆电子商务、泰邦血浆站项目落地西丰。

“为了顺利推进东阿鹿产业园项目,县园区管委会专门成立项目服务小组,在建设工地轮流排班,全天候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用工、土地、环保等方面的问题。项目开工以来,我们得到了保姆式服务,这让我们对企业在西丰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东阿阿胶集团派驻春天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臧绪常深有感触地说。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