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戏曲动漫进乡村 2019年12月20日 

本报记者 杨 竞

戏曲联唱《梨园春色》、评剧《穆桂英挂帅》选段、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等戏曲节目在凌海市白台子镇孙家峪村上演。日前,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在凌海市进行送文化下乡活动,开展两场戏曲进乡村活动、两场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

“戏曲动漫进校园文化体验大课堂”在凌海市白台子镇中心小学和凌海市第二小学开课,由4名戏曲老师组成的表演与讲解团队,为孩子们送上了生动活泼、趣味十足的戏曲体验课。京剧《三岔口》的精彩动漫视频和课堂互动体验,深受小学生欢迎,现场掌声不断。

“戏曲动漫进校园文化体验大课堂”是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批示精神以及相关文件的具体要求,在全省中小学范围内组织开展的一项公益性戏曲普及活动,旨在激发少年儿童对戏曲艺术的兴趣,有效地促进戏曲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本次活动邀请了沈阳京剧院青年京剧表演艺术家周坚在内的4名老师,代表生、旦、净、丑4个京剧行当进行现场授课,通过使用动漫和数字化新形式,让学生学习和了解戏曲的“唱念做打”,并通过现场教唱、有奖竞答、脸谱化妆、虚拟性表演等一系列寓教于乐的体验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戏曲的熏陶。

与此同时,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组织盘锦市芝兰戏曲艺术团到凌海市开展戏曲进乡村演出活动。该团由评剧表演艺术家花淑兰的弟子赵俊芝任团长,18人组成的演出队伍带去两场戏曲综艺演唱会,分别为凌海市白台子镇孙家峪村敬老院的老人和村民,以及凌海市白台子镇中心小学的学生进行了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据介绍,戏曲进乡村活动是中宣部、文化部(现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联合组织的全国性活动,2017年4月开始实行,旨在充分发挥戏曲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方面的作用。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我省戏曲进乡村活动委托给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组织开展。2018年,全省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送戏曲下乡100场;2019年的戏曲进乡村活动增加到220场,省内21家戏曲演出单位与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签订了演出合同。随后,签约演出团体在全省14个市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陆续开展了演出,目前已基本完成220场。

此外,据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梁海燕介绍, 凌海市白台子镇孙家峪村是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驻村干部所在地。5月10日,该院将300余株一类优质葫芦苗送达这个村,挑选32户农家作为第一批种植户开始种植。日前,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按照既定回收方案回购。该院研究馆员、工艺美术大师、非遗烙画项目传承人李瑞群将和烙画艺人一起进行葫芦烙画工艺制作,而后将葫芦工艺品卖出,把钱再回馈农民,开展“葫芦种植与烙画工艺制作”专项扶贫项目。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