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南果北种 百香果香飘黄泥洼 2019年12月20日 

张  娜  本报记者  严佩鑫

12月18日,记者在辽阳县黄泥洼镇伙食仓村的设施农业大棚里看到,翠绿的百香果已挂满枝头,长势十分喜人,呈现出丰收的景象。

南方的热带水果长在了北方的大棚里,说起来这事儿还要归功于省委大规模选派到黄泥洼镇的12名干部。他们到村任职后,主动作为,为镇村发展献计献策,积极帮助当地百姓寻找新的增收致富项目,很快他们就把目光锁定在有着“果汁之王”“摇钱树”等美誉的百香果上。为了提高种植成功率,选派干部们自费驱车到外地考察学习,找专家论证解疑,得出的结论是北方种植百香果成熟期长,由于远离了百香果原发性病虫害环境,有利于果实生长,因而果大、味足,加之中间少了运输、贮藏等环节,百香果更新鲜、更富有营养。如果试种百香果成功,它将是一个很有前景的致富项目。

说干就干,这12名选派干部争取到黄泥洼镇、村领导干部的大力支持后,采取个人出资、自愿参与的原则,先后投入3.6万元购进种苗,在伙食仓村两栋暖棚里开始了百香果“南果北种”的试验,从翻地、挖坑、打垄、施肥、涵养土地,到栽苗、浇水、授粉、除草、搭架,他们亲力亲为,分工配合、团结协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百香果长势良好,一个成熟果实的个头儿有南方果儿两个大小,而且口感更甜。如今,伙食仓村两栋大棚里的百香果已陆续成熟上市。

“今年我们只种了一茬果儿,预计收入1.2万元,第二年第三年就可以种两茬、三茬果儿了。”黄泥洼镇党委第一副书记姜丹介绍说:“我们种百香果引进了吊蔓栽植技术,果实成熟时,大棚里就是一道风景,除了线上线下销售外也很适合搞采摘。”

现在,选派干部们正研究解决南方果在北方过冬的问题。这一问题如果解决了,这些成功经验就可以推广到各村去,让更多的农户家鲜果飘香。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