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在英雄故事中汲取信仰力量 ——探访锦州市的红色印记 2019年12月19日 

王春林 本报记者 高华庚 文并摄

核心提示

走进英雄城市锦州,倾听辽沈战役战史,破译红色密码,传承红色精神。

从辽沈战役纪念馆到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从梁士英舍身炸碉堡遗址到配水池战斗遗址,从朱瑞烈士陵园到锦州苹果廉政文化景区……一幅幅历史画卷铺陈开来,每一段红色战史,每一个红色故事,都将红色基因植入这座英雄的城市,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全景画再现 31小时锦州攻坚战

锦州是我省红色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全市有辽沈战役遗址十余处,这些遗址以锦州为核心向南北两侧延伸,形成了一个战争遗址群落。

12月16日,记者走进位于锦州市凌河区的辽沈战役纪念馆,庄严肃穆之感扑面而来。展馆内,一幅辽沈战役中攻克锦州的全景画讲述了这段英雄故事。攻克锦州全景画于1986年开始创作,1989年10月全面完工。全景画周长122.24米,高16.1米,总面积1968平方米,重达4吨。全景画以独特的艺术手段,再现了1948年10月14 日至15日锦州攻坚战31个小时的激战。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英烈们令人荡气回肠的壮举,使观众如临其境,如闻其声。

辽沈战役纪念馆馆长贾巍告诉记者,纪念馆主体建筑面积达8600平方米,设有序厅、战史馆、支前馆、英烈馆和全景画馆,藏品资料总计19525件,其中一级文物25件、二级文物275件。

陈列内容全面反映了东北解放战争的历史,突出展示了辽沈战役的胜利进程,揭示了战役胜利的诸多因素及伟大意义。“辽沈战役是解放战争具有决定意义的首个大战役,在当下,辽沈战役纪念馆也是我们共产党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的地方。”贾巍说。

舍身炸碉堡 英名永流传

在锦州城西北角,有一条士英街,是以人民英雄梁士英的名字命名的。1948年10月14日上午10时12分,总攻锦州开始。但敌人碉堡里重机枪组成的火力网,使突击部队前进受阻,伤亡不断增加。梁士英挺身而出,在战友的火力掩护下扑向碉堡,拉着导火线,将爆破筒推进碉堡,爆破筒两次都被推了出来,他便伸出双手握住爆破筒,并用全身顶住。一声巨响,碉堡被炸毁,梁士英壮烈牺牲。前进的道路打通了,部队顺利进入锦州市区。

如今,士英街贯穿城市南北,梁士英纪念公园也成为市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场所。“梁士英精神对锦州人的影响非常大,在锦州有士英街、士英公园、士英小学,我们几代人都是学习他长大的。”家住士英街附近的市民刘玉升说。

梁士英烈士的孙女梁丹丹如今也在锦州工作和生活。她告诉记者:“这些年我在辽沈战役纪念馆工作,感到欣慰的是,每年都有大量群众来纪念馆缅怀英烈,烈士们的鲜血没有白流。现在,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爷爷泉下有知一定会安心。”

情景剧演绎辽沈战役历史瞬间

12月17日,踏进位于凌海市翠岩镇牤牛屯村的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当导游介绍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时,我们仿佛被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71年前,东北野战军在牤牛屯村设立锦州前线指挥所,于1948年11月2日夺取了辽沈战役的胜利,解放了东北全境,为新中国成立奠定了基础。

如今的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已经成为红色精神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在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翠岩镇党委书记郭立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凌海市把牤牛屯村打造成红色精神教育基地,使之成为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目前,包括情景剧《辽沈战役的历史瞬间》在内的众多反映辽沈战役精神的作品已经完成。“以文艺的形式生动再现历史,更能感动人。”郭立华说。

将军事迹 在义县传颂

位于锦州市义县的朱瑞烈士陵园,是锦州市环境优美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将历史的时钟拨回到1948年秋天,朱瑞将军率领的炮兵部队以猛烈的炮火攻击拉开了辽沈战役的序幕。随着隆隆炮声,敌人的重要火力点顷刻之间被摧毁,靠近城门右侧的城墙被炸开了一个突破口,义县顺利解放。同年10月1日,朱瑞将军在战斗中不幸牺牲。

据义县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蔡玉衡介绍,为纪念朱瑞将军,义县人民在朱瑞将军殉难地建设了朱瑞小学,在义县站前广场竖立朱瑞将军塑像。“71年来,义县人民始终对朱瑞将军怀有深切的缅怀之情,在义县的学校、广场、道路,处处都有朱瑞将军的身影,朱瑞将军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影响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蔡玉衡说。

高地之战精神在城市传承

配水池战斗遗址位于锦州市古塔区人民街西北高地,这里地势较高,可控制城北公路。锦州之战中,东北野战军三纵七师二十团一营营长带领800多名战士在配水池同守军进行了顽强战斗。战士们前赴后继,战至最后,全营只剩下5名战士和1名随军记者。最后,在增援部队的配合下,攻克配水池,全歼守敌。

今年年初,锦州市启动配水池战斗遗址修缮和保护工程。仅用3个月时间,占地6.7万平方米的全新遗址全部完工。工程涵盖北门、东门、博物馆、广场、健身步道、停车场、绿化亮化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配水池战斗中,英雄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为了信仰可以付出一切,甚至是自己的生命。”锦州市委党校统战理论教研室主任杨璐说,她从2015年开始在配水池战斗遗址讲述“辽沈战役精神的当代传承”这一课。配水池战斗中抢占高地的争先精神,勇于胜利、敢打硬仗的攻坚精神,信念坚定、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让学员们感同身受,心灵受到洗礼。

“锦州苹果”孕育廉政文化

1956年11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以当年解放军战士不拿老百姓苹果的真实故事,强调必须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性,“锦州苹果”由此传为佳话。

锦州苹果廉政文化景区坐落在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生生果园”遗址中,占地2000余亩。景区内有廉政文化展览馆、廉政文化广场、廉石园、警示教育园、廉石路、“从善如登”健身路、廉政文化林、果窖遗址、丘园遗址等景点。

据锦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锦州苹果廉政文化景区展览馆使用最先进的展陈手段,讲述了锦州苹果的“前世今生”。首次收集和展出了当年解放军战士不吃老百姓苹果的真实故事;展示了毛泽东同志“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提出的过程和重要价值;沿着“两个务必”重要思想的历史发展脉络,对历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这一思想继承、丰富和发展作出的独特贡献进行了重点介绍与展示。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