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让阳光洒满每个角落 2019年12月16日 

(上接第一版)辽阳市委将“五包五促”活动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来到企业和群众身边,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包与促中兑现入党誓言,在帮与扶中诠释公仆情怀,以实际行动递交主题教育的辽阳答卷。

如今,辽阳以“五包五促”活动为载体,探索出一条符合辽阳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其创新打造的市域社会治理经验,已成功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经典案例”。

包项目 促发展

最近,灯塔市张台子村迎来了一件大喜事:年产值有望达到1000万元的棉纺布项目即将投产,建成后可带动百余名村民实现就业。谈起这个项目,村党支部书记张有志说:“这得感谢上级派来的‘五包五促’工作队,没有他们的倾力扶助,就没有俺村这个好项目。”

原来,张台子村一直想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五包五促”工作队与村里对接后,立即着手帮助村里出谋划策,最终为村里确定符合产业政策、发展潜力巨大的环保棉纺布项目,还帮助村里获得了省财政专项资金扶持。

在“五包五促”活动中,辽阳市各级党员干部走进工地现场、厂矿车间,发挥“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他们积极参与“银政企保”对接、“中小企业转贷资金”、“助保贷”扩面工作,帮助企业解决622个各类诉求。

辽阳市税务局在“五包五促”“千名干部包千企”活动中,积极创新服务理念,推行“税务秘书”制度,为全市1000户包促企业配备“税务秘书”,为企业提供全方位VIP定制服务。目前,累计答复443户企业提出的517条涉税问题,同时出台措施18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五包五促”活动也促进了辽阳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掀起了全市招商引资的热潮,中燃、中核、中建、中铁等大集团、大企业项目纷纷入驻辽阳。仅今年,全市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开(复)工127个,新的经济增长活力正在辽阳大地上不断孕育。

包稳定 促和谐

如今,辽阳县兴隆镇郎二屯村村民正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齐心协力奔小康,全身心投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提到村里的变化,村民都说,得感谢市中心医院包促工作队。

“五包五促”活动启动后,辽阳市中心医院工作队第一时间与郎二屯村开展对接。他们进村入户,详细了解情况,研究包促工作;着力抓村里的党建、扶贫工作,并把“包稳定,促和谐”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主动发动群众,与村干部一起走访农户,对不稳定因素及时进行排查,一一化解。

在文圣区小屯镇北雪村,“五包五促”工作队的到来,也解开了村里纠结多年的矛盾疙瘩。过去,由于山林承包费较低,承包程序存在问题,村民和承包户长期对立,群访不断。包促工作队入驻后,对这样一个老大难问题不回避、敢担当,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最终使矛盾得到解决。

辽阳市司法局法治建设科科长王娇在“五包五促”活动中帮助灯塔市鸡冠山乡刘家村开办了“法律讲堂”,还录制了刘家村宪法宣讲微视频,开通乡村普法新媒体公众号,建设法治文化场所,收集整理《乡村普法百问百答》资料,帮助村民打通了普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刘家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普法活动样板村。

在开展“五包五促”活动中,辽阳市构建起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形成市、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上下联动包促机制,5696个包促网格,覆盖整个城乡,使过去的“群众上访”变成 “干部下访”, 让“顶牛”变“牵手”,把“捂问题”变成 “解难题”。全市三年攻坚信访台账案件化解率达到93.71%。

包脱贫 促小康

冬日的阳光,照耀在辽阳县小北河镇东月河村村民王泽信家的院子里,格外温馨。王泽信最近几天做的头等大事,就是去自家的牛舍里,精心伺候4头母牛。明年开春,其中3头母牛就要产犊了,那时他们家将彻底告别贫困。

满怀着对富裕生活的美好憧憬,王泽信心里却念念不忘帮助他脱贫的贵人——辽阳县原矿产资源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兼党委副书记郑华鑫。“老郑那个人啊,可好了,来到我们村搞包促活动,和村里的张书记一起帮助我协调5万元无息贷款养牛。拿着这笔钱,我们到内蒙古买回来4头母牛和4头小牛犊,现在牛犊长大都卖出去了,5万元的贷款也全部还清了,剩下这4头母牛就专搞繁殖,实现滚动式发展。”王泽信说,自己多次想宴请郑华鑫表达感谢,都被郑华鑫一一谢绝了。

郑华鑫只是辽阳市6.5万名包促党员干部中开展对接帮扶、带领贫困户脱贫的一个普通代表。“五包五促”活动开始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探索创造的精准扶贫“二十法”、医疗扶贫模式、“三统一、一兜底”建房模式等,将希望送到每一位贫困群众身边。目前,全市2364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省级贫困村全部摘帽。

包创建 促文明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中,辽阳市各级包促力量为城市荣誉而战,开展全覆盖宣传,主动参与擦洗护栏、清理垃圾、清除小广告、粉刷墙体等活动,人人参与,让广大市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文圣区新城街道锦绣澜湾小区燃气管道部分老化,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导致小区迟迟不能开栓。包促工作队经过努力,协调燃气公司进行维修,使小区逐步开通了燃气。包促工作队还协调有关部门,为小区修筑了沥青路面,新添了5组健身器材,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辽阳市将“五包五促”活动主动融入创城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雷锋第二故乡”人为荣,常年带头学雷锋,做志愿者,做文明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有力推动了辽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据初步统计,在“五包五促”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清运垃圾8000余处、9500余吨,清理楼道杂物近3万处,清理乱堆乱放1万余处,清理小张贴、小广告20余万张,解决各类不文明问题上万件,建设升级版美丽乡村108个,以实际行动,构筑起一道道城市文明的风景线。

包党建 促振兴

走进辽阳市宏伟区长征街道长征路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正在进行。讲课的是宏伟区法院“五包五促”工作队联络员孙晓丹,按照包党建、促振兴工作要求,她从8小时的“单位党员”变成了24小时的“社区党员”。

开展“五包五促”活动以来,辽阳市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深入基层,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向群众开展面对面、全覆盖的理论宣讲。

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包党建”活动,辽阳推动全市基层党支部实现“大学习、大检查、大规范、大提升”。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标准,全市4775个党支部完成评估定级,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普遍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有力地夯实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组织基础。

辽阳市创新开展的“五包五促”活动现已实现制度化、常态化,“五包五促”活动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延伸,是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的成功探索,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极大促进了辽阳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大转变。截至目前,通过“五包五促”活动,全市已摸排收集涉及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百姓民生的各类问题5319个,解决4394个。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